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超音速武器能助中俄击败美国?开启下一次军备竞赛

高超音速武器能助中俄击败美国?开启下一次军备竞赛
2018年03月16日 19: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披露了大量俄罗斯正在发展或者已经生产、部署的先进武器,引起了美国军事防务圈的极大关注。虽然不少人对俄罗斯的新武器投来冷嘲热讽,甚至是质疑,但是有一款武器让美国军方高度警惕,甚至担心落后与中俄。

  这就是俄罗斯的“匕首”空射极超音速武器。这个名字听上去,已经让人不寒而栗。

  这是一把未来打算直插美国“要害”的匕首,美国人心里很明白。一旦俄罗斯真的部署这种武器,美国人花了天价打造的反导系统有可能成为一道“漏风的墙”。所以,五角大楼已经喊出,决不能落后中俄,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是“头等大事”!

  俄罗斯反击质疑

  中、美、俄都在加紧脚步,积极研发时速超过5000公里的极超音速武器(导弹)。对全球军力平衡而言,这些比音速快5倍以上的新型武器构成了无与伦比的威胁。

  据俄罗斯媒体3月1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在前一天的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航天部队首次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匕首”空射型极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公开试射活动。俄罗斯军方公布了搭载这一极超音速导弹的过程照片,载机照片和发射中的照片。

  俄罗斯媒体称,这一举动主要是为了反击一些质疑的声音,尤其是来自美国的一些武器专家的唱衰和质疑声。

  俄罗斯国防部的这份声明称,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的一架米格- 31型喷气式飞机在一个特定区域进行了“匕首”极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的发射试验。试验是公开进行的,而且试射活动取得了成功,极超音速导弹击中了预定的目标。

试射过程试射过程

  关于“匕首”极超音速航空导弹的一些发展细节也被展示出来,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个极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已经处在部署筹备工作中,此前已经进行了250多次飞行试验。“尤其是机组人员,在白天和夜晚接受各种天气条件的训练和试验活动”。

  由于米格- 31战机和“匕首”极超声速空对地导弹的独特飞行及技术特点,俄罗斯方面宣布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与“匕首”系统相类似的导弹武器系统。

  这款名为“匕首”的空射极超音速导弹由米格-31挂载进行了发射试验,从视频中看,该导弹挂载在米格-31的机腹位置,体型相比一般空射导弹要大不少。

“匕首”的空射极超音速导弹“匕首”的空射极超音速导弹

  此前俄罗斯发布的8倍音速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至今也没有真实的发射照片流出。俄罗斯官方此次虽然将“匕首”导弹称作“极超音速导弹”,从视频显示的资料来看,这个号称可达10倍音速的“匕首”其实是一种小型空射弹道导弹。

  为了重新成为可与北约相抗衡的军事超级大国,并以这个身份重回世界舞台,莫斯科已经在先进武器技术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已经有西方科学家此前曾警告称,在极超音速武器的军备竞赛中,俄罗斯已经领先美国15年。

  在“匕首”出现之前,俄方曾证实已经拥有了一款能够以8倍音速飞行的新型武器。这就是“锆石”极超音速巡航导弹,而且俄罗斯表示自己的武器库中已经拥有了这种导弹。据称,这款导弹时速可达8马赫,最近一次试射发生在2017年6月。

“锆石”极超音速巡航导弹模型“锆石”极超音速巡航导弹模型

  俄罗斯宣称“锆石”极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够击败北约的反导拦截器。“锆石”项目最早于1995年公布,至今已经研发了超过20年。其设计用于打击敌军舰艇,能够以6138英里的时速飞行250英里。目前欧洲主要国家的导弹拦截器只能拦截时速为3马赫的来袭导弹。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说法,普京计划将“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配备到两艘巡洋舰上,即“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形成在水面上,对敌人大型水面舰艇的打击,首要目标当然是美欧的航母。

  而一旦“匕首”实现部署,俄军将利用“逆火”轰炸机及空中发射装置试射该型导弹。对敌人的重要地面目标和水面目标可以形成空中打击。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提出的超级武器类似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时就已提出,苏联当时研制类似导弹并不是为了攻击陆地目标,但研制这种导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不是速度,而是如何定位和精确瞄准目标。

  不少专家也不太相信俄罗斯已经研发出使用核动力发动机的巡航导弹。如果俄罗斯真的拥有这种导弹,那就如同美国当年发明互联网一样,俄罗斯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将引领一场革命。

  此外,目前俄罗斯经济实力已经难比当初,而且在外部上也遭到西方的科技技术和商业封锁,所以在这种处境下,俄罗斯想要开发新式武器和发展军力将非常困难。

  然而,俄罗斯这次公开试射过程后,不知这些西方武器专家将如何反应。

  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古德芬上将曾于2017年早些时候称,“我们的对手不是停滞不前的。他们正在寻找能够找到的所有优势。”预计,到本世30年代,高超音速飞机和导弹就不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

  美国暗藏实力

  极超音速武器是美、中、俄三国下一代军备竞赛的关键。

  在俄罗斯亮出“匕首”之后,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鉴于中国和俄罗斯在极超音速领域所取得的进展,美国将加强在该领域的研究,并于明年开始测试极超音速武器。

  如今,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和防御能力成为五角大楼新任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的“最高技术优先事项”,格里芬目前主管研究与工程事务。

  在上周举行的瑞士信贷/麦卡利斯防务项目会议上,格里芬首先对支持优先发展其他技术事项的人们表示抱歉,这样很多在场人员很纳闷。接着格里芬称自己并非不同意这些观点,而是他已经将极超音速技术列为自己最优先的高技术发展事项。

  这是格里芬就任10天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足见五角大楼对发展极超音速武器的重视。

  据格里芬称,美国国防部将加大投资力度发展极超音速攻防能力,新的预算项目可能会在2020财年预算中列支。他还补充称,美国防部的目标是,超越中俄两国在极超音速领域所取得的现有成果。

  在格里芬看来,发展极超音速能力的必要性来自于这种武器对美国投射能力的威胁。“一旦中国部署战术或区域极超音速武器,就能够令我们的航母战斗群置于危险境地。它们令我们的整个水面舰队处于危险境地,令我们的前线部署力量及陆基力量处于危险境地”。

  格里芬认为,没有防御能力,没有至少等同于攻击方的回应能力,那么就是在允许可能让前线美军处于危险境内的情况存在,而美军却不能给对方的军队带来同样的威胁。因此,“对于美国而言,那是一种不可接受的情况。”

X-51A“乘波者”极超音速飞行器X-51A“乘波者”极超音速飞行器

  但事实上,美国的极超音速武器并非真的落后。在过去两年里,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极超音速武器项目研发预算稳步增加,军方非常高兴看到国家在这个领域投入更多资金。

  据美国《航空周刊》近日透露,美国陆、海、空三军都已经开展了各自的极超声速武器研究,并已将其列为最优先项目,美国将全力投入“极超声速武器竞赛”。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空军曾试验过极超音速武器,最引人注目的是波音公司制造的X-51A“乘波者”飞行器,这是一种2吨重、25英尺长的双级飞行器,装有可拆卸火箭助推器和内置超燃冲压发动机。

  美国制定的HAWC和TBG(战术高超音速滑翔导弹)计划分别是基于F-15发射的空射弹道导弹和空射高超声速滑翔导弹计划,这两种导弹可能将使用曾在1984年进行试射的ASM-135反卫星导弹的相关技术。

  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主管斯蒂夫·沃克表示,他的部门已经在2017年春向美国领导层汇报了俄罗斯和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方面的优势。而作为结果,美国决定在2019年的国防预算中大幅度增加对极超声速技术的投资,主要用于支持将类似系统投入实战使用的飞行试验。

  同样,导弹防御局因此也在2019预算中申请大幅度提高对极超声速武器防御技术的投资。

  在2019财年预算中,五角大楼申请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多个项目,其中包括美国空军TBG计划的后续发展和若干次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实战试验,即美国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项目。

  预算文件中还披露,美国将增加对DARPA现有的“过渡性”合同增加资金,这是一个与洛克希德公司“臭鼬工厂”签署的合约,即发射一枚ARRW导弹,作为TBG项目演示的一部分。

  沃克表示,DARPA提出,成立国家极超音速机构(National Hypersionics Initiative),以确保美国不会继续在这方面落后于中俄。美国人努力寻求更多资金发展极超音速武器,并且他们确实得到了。

  去年10月,与美军关系紧密的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在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发出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战,或因美中俄研制极超音速武器竞赛引发。

  报告称,由于极超音速导弹不仅能受操控,而且时速更超过5000公里,因此构成了一种巨大的、全新的威胁。这份报告还警告,这些特性让极超音速飞行器能穿透多数导弹防御网,进一步压缩受攻击对象所能反应的时间。

  兰德公司的报告称,中美俄都在研发这类武器(导弹),其中包括空射极超音速巡航导弹,还有通常靠火箭推进的滑翔导弹。五角大厦则已测试了速度起码达到5马赫的极超音速导弹原型飞行器。

  实际上,20多年来,美国空军一直在试验极超音速技术。但是截至2017年中期,实验还没有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武器。这可能很快就会发生改变。2017年6月29日,美国空军物资司令部公布了一份通告,要求相关承包商描述自身与极超音速弹药相关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兰德研究报告指出,部分极超音速导弹在最初飞行阶段,需要以弹道导弹或战略轰炸机携带发射,几乎与核弹无异。而备战国可能会把极超音速武器误认为核弹,一旦侦察到极超音速武器的发射,就会以核武还击。

  中国多次试射

  在极超音速武器方面,中国的发展速度也是令美国很惊讶的。

  美国DARPA局长沃克曾说,中国显然已经把发展极超音速武器作为国家的战略重点,而美国也应该如此。

  根据美国方面的报道,2012年,中国着手利用世界最大的风洞,来测试极超音速飞行器的设计。而在去年11月,中国连续两次进行了新一代极超音速弹道导弹试验,被认为在美国之前进入了极超音速武器时代。

  美国人所说的这两次试验,是中国火箭军在11月1日和11月15日连续进行了2次东风-17弹道导弹的实弹发射,导弹携带了极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战斗部,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到11分钟就准确地击中了位于新疆西部的靶场,“距离目标只有几米”。

  美国专家认为,该系统可在发射15分钟内打到美国大陆。真要让这种超音速武器投入实战,可能还需要数年之久,但中国、美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已经围绕开发此类武器展开了竞赛。

  美国情报界认为,2014年以来,中国总共进行了9次高超音速导弹武器的发射试验,全部取得成功。这令人惊讶,也令美国人非常担忧。极超音速滑翔器被认为可以突破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后者这种高空反导预警系统极难拦截极超音速武器。

  高速使得极超音速导弹难以被拦截或者躲避。一枚飞行速度为5马赫的弹药的动能使其具备巨大破坏力。

  所以,未来5到10年,哪种武器是世界大国竞争最激烈的?这个答案显然是极超音速武器。美国人近两年对中俄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极为敏感,认为这种武器有可能改变目前美国在常规武器领域“世界霸主”的地位。

  前面提到的中国正在打造的世界上最快的高超音速风洞,最终目的是有助于打造这一级别的新型武器,新设施将于2020年前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伟称,通过复制极超音速飞行的极端环境,提升极超音速技术的工程应用,这样就能够在地面上发现并解决问题。

  风洞测试是飞机及导弹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阶段,通过风洞测试后,才会进行原型机建造及测试。因此,新风洞设施将大幅度强化中国在开发高超音速飞机、武器及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等必要推进系统方面的努力。

  过去,中国已经测试了极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香港《南华早报》去年下半年曾报道,中国代号为WU-14的极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去年已经成功完成了第七次试飞,飞行速度在5马赫至10马赫之间。

  该型武器何时才能够列装目前尚不得而知,配备核弹头的极超音速滑翔武器,将赋予北京又一种可靠的二次核打击投送能力。当然,与洲际弹道导弹类似,极超音速武器可配备常规弹头,也可配备核弹头。美国人认为,这对自己来说是危险的。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