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官方爆出最新改型枭龙战机:既是教练机又是攻击机

巴官方爆出最新改型枭龙战机:既是教练机又是攻击机
2018年03月16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C-1(巴基斯坦代号JF-17)枭龙战斗机是中国中航工业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一款全天候单座单发多功能战斗机,2007年服役。这种战斗机是一款成功的外贸机型,不仅出口到巴基斯坦,还出口到了包括缅甸在内的多个国家,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新兴明星产品。

  FC-1枭龙战斗机采用了现代主流多功能三代机的气动布局,采用了中等展弦比常规边条翼布局,机身采用单垂直尾翼,水平差动尾翼设计。发动机采用一台米格-29上的改进型RD-93发动机。这些设计使得FC-1枭龙战斗机有着良好的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其截击能力和对敌攻击能力也十分优秀。由于采用的是较轻的设计,得益于良好的气动设计,FC-1的航程远,作战半径大,武器挂载数量多,维护成本低。对于巴基斯坦等地上那世界国家来说是一款非常合适的战斗机。

  作为一款单座单发战斗机,FC-1枭龙的飞行员培训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巴基斯坦方面采用的方法就是让飞行学员先进行模拟器操控,操控合格之后直接就能上天。这种方式固然简单,但是没有老司机在天上看着,经常容易出现一些飞行事故。所以一款合格的单发双座教练机是有一定必要的。

  根据巴基斯坦官方近日展出的照片,巴基斯坦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架FC-1双座版的FC-1B型战斗教练机的组装。该机是枭龙战斗机的最新改型,主要是将原来的单座单发战斗机改为双座单发战斗教练机。从外观上看,FC-1B改进了许多地方。首先,为了增加飞行员位置,整个机头部分进行了改进,使得重心稍微前移。为了避免重心前移导致飞机稳定问题,飞机的翼展比单座版增加了0.5米,增大了升力,并增加了机体飞行的稳定程度。除此之外,为了平衡整机的重心,在飞机驾驶舱后部还增加了脊背副油箱。

  这款教练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除去教练机外还能够当双座攻击机使用。本来FC-1虽然作为一款重量较轻的战斗机就有着相当不错的负载能力。在加入了第二名飞行员和相应的武器控制模块之后,可以当做与SU-30一样的战斗轰炸机使用。虽然在武器挂在上与苏-30这类专职的战斗轰炸机没得比,但是作为一款专为第三世界国家准备的战斗机,能够以较小的成本干更多的活才是硬道理。所以无论从政治角度,武器角度来看,FC-1B都是一款相当不错的外贸产品。(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