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能抗15级飓风?70%专用钢由我国军工生产

我国产航母能抗15级飓风?70%专用钢由我国军工生产
2018年03月14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13日,央视财经频道对我国航母专用钢材生产厂家鞍钢进行了报道。据披露,鞍钢为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修复生产提供了200吨航母用钢材,更为第一艘国产航母提供了70%的航母专用钢。其中,航母甲板钢、球扁钢等关键型号钢材全世界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可以生产,我国就是其中的一个。而鞍钢完成国产航母专用钢的研制任务,仅仅花了两年时间。在辽宁舰刚开始续建的时候,不止一个掌握核心材料技术的国家媒体曾“预言”,不求助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瓦良格”号(辽宁舰当时的名字)是不可能完成续建的。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在大连造船厂完成续建。“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在大连造船厂完成续建。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大约于2005年开始“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续建工程。该舰当时的完工率约为61%,甲板与舰壳已基本成形。但是,“瓦良格”号水线一下部分舰体的完好率不容乐观,尤其是球鼻艏、腹板等部分,经过检测必须重新建造新品予以更换。2008年,鞍钢接到修复“瓦良格”号所需钢材的研制任务,尤其拉开国产航母专用刚才研究的序幕。

  这时鞍钢军工科研人员首先攻克的是球扁钢技术。球扁钢是由球状的头部和扁平的腹板组成的特殊型材,一般用做船舶的龙骨和加强筋,是建造大型船舶的关键材料。修复“瓦良格”号所用的,是形状特殊的对称球扁钢。而在10年前,我国没有任何一家钢铁企业具备生产对称球扁钢的经验和条件。所幸,鞍钢经过1年多艰苦攻关,顺利地在2009年5月交付了“瓦良格”号续建所需全部专用钢材。3年之后,被授予辽宁舰舰名的我国首艘航母加入中国海军。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加入中国海军。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加入中国海军。

  在掌握球扁钢制造技术后,我国军工立刻转入对航母甲板用钢材等航母核心材料的攻关之中。甲板是航母舰体结构的关键部位,功能和作用十分特殊。飞行甲板不但要承受重达二三十吨的舰载机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产生的强烈冲击和高摩擦力,还要承受喷气式飞机高达几千度的火焰的灼烧。

  航母甲板上的挡焰板、阻拦索等关键部位用钢,是我国军工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尤其是后者,我国在续建辽宁舰时,曾向俄罗斯提出希望引进阻拦索关键技术,结果被拒绝。我国军工通过自身努力,成功研制出航母拦阻装置,并安装于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上面。2012年11月25日,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降落于辽宁舰上,宣告国产阻拦索技术、材料完全过关。

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降落在辽宁舰上。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降落在辽宁舰上。

  报道称,我国军工于2011年接到国产航母甲板钢研制任务。2013年8月,首艘国产航母所需的甲板钢、球扁钢等关键型号钢材全部交付。至此,我国军工为国产航母建造提供了70%的航母专用钢材。2017年4月,首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

  目前,我国军工生产的钢材产品,可以实现在零下60度的极寒环境下,依然保持良好的强韧性。钢材屈服强度,最高可以达到690兆帕,能够抵御15级以上的飓风。对比来看,美国10万吨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可以抗击12级以上飓风。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国国产航母抗风能力超过了“尼米兹”级,但却表明我国已真正掌握航空母舰建造专用钢材的全部生产技术。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去年4月26日下水。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去年4月26日下水。

  国产航母关键材料实现100%国产化,对我国高端战舰批量生产有重大意义。除了航母,中国军工近年来还突破了用于核动力潜艇建造的大直径艇壳用钢,以及焊接技术;完成了对国产舰载机弹射装置材料和技术的研制生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国产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将应用到这些专用材料和技术。(作者署名: 百战刀防务观察室)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