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一大功臣:连续攻关12年研发出首艘核潜艇

中国海军一大功臣:连续攻关12年研发出首艘核潜艇
2018年03月14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黄旭华院士在交大百年校庆上讲话黄旭华院士在交大百年校庆上讲话

  三十年日复一日的隐藏自己的身份,让外界甚至自己的父母亲人怀疑自己,这种滋味让人非常难受,然而由于工作的限制他只能严守机密,就这样在外人的质疑下,度过了三十年,而它就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说到他的贡献只能用默默无闻但又惊天动地来形容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便确立了核方针,在成功发展原子弹等核武器之后便展开了核动力潜艇的研究,1958年此时刚刚三十出头的黄旭华从苏俄学习归来,便被任命为核潜艇研究室副总工程师,其责任之重大让其也深感压力。

091型核动力潜艇091型核动力潜艇

  当时中国在核潜艇研制方面只能用一片空白来形容,虽然黄旭华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系但要是要想完成建造核潜艇这种任务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就在这种一穷二白,投资不富裕以及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黄旭华领着团队开始了攻关任务,经过十二年的攻关,到了1970年中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正式列中国海军序列,这款潜艇也就是大家最为熟知的091型核潜艇。

  关于这款核潜艇相信大家最首先想到就是落后,承认作为我军服役第一艘核潜艇其整体技术并不算高,甚至是落后。然而谁能想到这艘潜艇建造的背后是曾经的“老大哥”突然中断协助,在计算没有普及的情况下,硬是凭借着手打算盘,算出来一组组的数据,可以说中国用算盘算出来原子弹,而中国的核潜艇也是在算盘底下诞生的。此后的具体建造工作对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当时中国整体生产水平不高,制作工艺更算不上强,在此情况下要将4.6万台的大小设备、90公里长的给类型电缆以及30公里长的管线全部组装到一个长度百米,吨位五千吨左右的潜艇中,其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091型核潜艇下水091型核潜艇下水

  面对挑战黄旭华带领团队决定先建造一个一比一比例的钢木模型,在这个模型上不断调整组装工艺,不断调整整个安装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数据改动那真的要用数以千计乃是数以万计了。在经过约一年左右的时间测试之后最终才决定开工建造,此后的建造过程还比较顺利,一次便组装成功,之后便进行了漫长的测试阶段,这其中包含核潜艇的动力系统核反应以及武器系统声呐雷达等设备,1970年12月26日就在毛泽东主席生日的这一天,“长征一号”核潜艇正式下水开始测试工作。从当时的数据来看,这款核潜艇水下航行能到最快25节左右,声呐,噪音水平在当时来看也算可以声呐,噪音水平在当时来看也算可以,而这就是在黄旭华等人一批年轻人的带领下建成的。

八十多岁高龄黄旭华依然坚持工作八十多岁高龄黄旭华依然坚持工作

  作为第一代的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当时承受的压力是他人难以想象的,一方面来自工作上的巨大压力,而另一面还要面对家庭亲人的不理解,然而他还是毅然决然的挺了下来,2013年黄旭华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称呼,此时距离1958年已经55年。(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