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电磁轨道炮何时才能服役?略谈中国海军军品定型

我电磁轨道炮何时才能服役?略谈中国海军军品定型
2018年03月12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电磁炮聊聊中国海军军品定型

  中国海军电磁炮武器系统在936号大型登陆舰上安装,表明该型电磁炮已经完成陆上定型试验,进入到海上定型试验阶段。电磁炮武器系统为一级军工产品,在完成所有定型试验后将进入国家定型审核及批准的程序,这里就中国海军军工产品定型的组织机构和相关的常规性事项进行一些常识性的介绍。

  军工产品定型是国家军工产品定型机构对军工产品的战术技术指标和作战使用性能进行全面考核,确认其达到批准的研制总要求和规定标准的行为。军工产品的定型分为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两部分,设计定型是对产品战术技术指标和作战使用性能进行全面考核,确定其达到研制总要求的活动;生产定型是对军工产品批量生产的质量稳定性和批量生产条件进行的全面考核,以确认其达到批量生产的要求。军工产品定型机构又分为一级和二级定型委员会(简称定委),一级定委是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设置的定型机构,二级定委是一级定委按军工产品类别设置的专业定型委员会。中国海军定型委员会为国家二级定型委员会,负责对海军产品进行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

  军工产品也分为一级和二级产品,一级军工产品是列为军队主要研制项目的军工产品,二级军工产品则是列为军队一般研制项目的军工产品及主要研制项目的配套设备。与此相对应,一级军工产品进行一级定型,由一级定委审批定型,如052D型驱逐舰、电磁炮、YJ-18导弹等等;二级军工产品由二级定委审批定型,如382型三坐标雷达、某型声纳、某型炮弹等。除军工产品定型之外,还有军工产品设计鉴定,即由定委组织或授权有关单位,参照军工产品定型相关规定,对军工产品实施试验考核,确定其达到规定的要求和标准后办理审批手续,如北斗二号舰艇终端。

  设计定型在程序流程上分为几个步骤,研制方提出试验申请、制定试验大纲、组织试验、在试验通过后申请设计定型、定委组织定型审查、审批定型。研制方要提供研制总要求、验收试验报告、标准化报告、技术说明书、使用说明书、维护说明书、软件源程序等相关文件。舰载武器装备成为正式装备时必须经过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或生产审查),但平台类武器与设备类稍有不同,如舰艇的设计定型必须在交付部队使用不得少于一年后,才能申请设计定型。如052C型驱逐舰在2005年交付部队使用,而设计定型时间在2008年12月,为国家一级设计定型,舰艇在定型时,不仅要提供设计和建造相关的材料,还必须由使用部队出具使用报告。也就是说,舰艇设计完成后并不立即进行设计定型。

  军工产品设计定型试验的遵循先静态后动态、先部件后整机、先单项后综合、先室内后外场、先技术性能后战术性能、先陆地试验或系泊试验后航行试验等原则进行。定型试验结束后,研制单位在30日内向二级定委提交定型试验报告,一级军品也必须同时向一级定委提交报告。一级军品的设计定型由二级定委审议定型有关事项,当产品符合设计定型的标准和要求后,向一级定委呈报批准设计定型的请示,一级定委对符合标准和要求的产品,予以批准设计定型,但部分武器如航空母舰、核潜艇等还要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审批。设计定型批准后,一级定委颁发设计定型证书,二级定委对设计定型文件加盖设计定型章。二级军品的设计定型由二级定委审核批准,通过后颁发设计定型证书并对文件加盖设计定型专用章。(作者署名:地平线下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