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2025年将建成首艘核动力航母:排水量或超10万吨

中国2025年将建成首艘核动力航母:排水量或超10万吨
2018年03月11日 11: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马伟明少将图为马伟明少将

  近日,中船重工在其官方网站首次确认,要研制包括核动力航母在内的多种海战武器装备,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且该军工单位还进一步确定要在2025年造出核动力航母,因此,有俄罗斯媒体评论称,此前,马伟明少将曾表示,中国核动力航母将使用电磁弹射器等众多新技术,技术上已经领先美国,而且,首艘中国核动力航母的排水量有望超过10万吨。

  众所周知,世界拥有航母的国家屈指可数,而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就只有美国和法国。其中,美国在退役了“小鹰”号航母之后,全部现役航母均为核动力型号,包括10艘尼米兹级和1艘“福特”号。法国仅有的一艘“戴高乐”号航母不但尺寸和载机量小许多,而且该舰的总体技术要差许多,其核反应堆还是在核潜艇反应堆基础上改造的,动力严重不足,导致航速只有25节,该舰的蒸汽弹射器也是从美国买的。

图为美国福特级航母图为美国福特级航母

  因此可以说世界上的核动力航母技术还是被美国垄断着。除了美、法两国拥有核动力航母,另一个非常觊觎核动力航母的大概就是俄罗斯了。近些年,俄罗斯的几家船舶设计局拿出了多个航母设计方案,其中不乏大型核动力航母的设计,但现在的俄罗斯连万吨级的驱逐舰都造不了,又怎么能建造排水量10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呢?

  再加上俄军近些年的年均国防预算只有400多亿美元,而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的造价少说也要几十亿美元,因此俄军想要拥有航母只能是做梦。那么,中国能否仅用7年时间就造出核动力航母呢?当然是可以。首先,中国已经拥有了建造常规动力航母的技术,这是建造核动力航母的基础。

图为中国003航母CG图图为中国003航母CG图

  再者,中船重工和中核集团正在研制海上核发电站,虽然这种设备还不能与航母的核反应划等号,但至少可以进行前期的技术工程准备。然后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将核发电站的设备小型化,以便可以装进航母的“肚子”里。至于对于核航母至关重要弹射器,中国的科研团队早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中国已经在电磁炮、电磁轨道列车等许多电磁技术衍生产品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而据传,中国军方还在海航陆上训练场安装了工程型电磁弹射器,并对歼-15和无人机进行了上千次弹射试验,表明工程样机的可靠性还是不错的。总之,中国能否在2025年这个时间阶段造出核航母,除了技术、资金,还要看核航母的系统集成能力。(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推荐阅读:注意:美国肆意挑衅,台湾当局公然玩火!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