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坐拥美俄最强坦克却一击即溃 中国五对轮成此国救星

坐拥美俄最强坦克却一击即溃 中国五对轮成此国救星
2018年03月11日 10: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伊拉克陆军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向伊拉克出售的首批36辆T-90S坦克已经运抵伊拉克境内。而根据先前伊拉克与俄罗斯签订的合同,剩余的37辆T-90S也将于18年4月中下旬交付伊拉克陆军。

图为正在伊拉克境内转运的T-90S坦克。图为正在伊拉克境内转运的T-90S坦克。

  在2017年7月,伊拉克国防部敲定了从俄罗斯购买70辆T-90S主战坦克的合同。而在此之前,伊拉克陆军就已经装备了约150辆美制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还有捷克和匈牙利援助的127辆T-72系列坦克,虽然数量上稍有不足,但质量上已经不低于约旦、科威特等临近的海湾国家。

图为伊拉克陆军现役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图为伊拉克陆军现役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除却交付给澳大利亚的M1A1D,美国出售给其它国家的“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其实都是撤除掉了正面贫铀复合装甲的“阉割版”,防御力当然比起美军自用的同型号“艾布拉姆斯”差上一大截,更比不上特别强化过防御力的“M1A2TUSK”系列。

  但即便如此,装备埃及、沙特、阿联酋等“油霸”国家的“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从性能上看依旧强悍,丝毫不亚于国际主流的豹2A5、T-72B3、VT-1A等主战坦克。

图为被击穿的伊拉克M1坦克,冲天的火柱是正在燃烧的弹药。图为被击穿的伊拉克M1坦克,冲天的火柱是正在燃烧的弹药。

  但从2014年至今,伊拉克陆军已经折损了至少20辆先进的“艾布拉姆斯”。诚然,这当然和海湾地区扩散的先进反坦克武器有关,但屡屡遭受伏击也正反映出了伊拉克陆军训练水准的低劣:坦克贸然超越步兵前出时,伏击坦克的反坦克武器自然能屡屡得手;但如果步兵掩护到位,战前情报准确,那反坦克火力点也不可能如此轻易得手。

  事实上,眼下泥潭般的中东战场里,各方对坦克的使用既没能达到冷战时期机械化部队的步兵-坦克协同水准,又没能发挥出新时代信息化作战中坦克的优势,包括ISIS、叙反对派和伊拉克陆军、甚至是伊朗干涉部队在内,各家都把能攻能动的坦克当成个“会走路的火力点”。

图为伊拉克庆祝清除ISIS阅兵仪式上的中国造69-II坦克。图为伊拉克庆祝清除ISIS阅兵仪式上的中国造69-II坦克。

  从两伊战争一直到“沙漠风暴”,再到今天,其实伊拉克陆军装甲部队的表现就一直乏善可陈。在面对大规模强度入侵时,缺乏训练和支援的装甲洪流要么是一触即溃,要么就是干脆丢盔弃甲,把落后的69式坦克和先进的T-72M都埋进了滚滚黄沙。

  而在对抗没有装甲部队的极端组织时,伊拉克陆军更是出尽洋相,被商用无人机和反坦克导弹弄得焦头烂额,甚至还有坦克轻微损伤,乘员就弃车逃跑,以至于让坦克落入敌手的战例。

  或许伊拉克人也明白自己用坦克的水平如何,所以他们拿出了“复古”的中国造69-II坦克,这些用作移动火力点的坦克可能比坦克兵们的年龄都要大。

图为在路口被击毁的伊拉克陆军“艾布拉姆斯”坦克。图为在路口被击毁的伊拉克陆军“艾布拉姆斯”坦克。

  “用什么都一样”或许还只是理由之一。毕竟近期伊拉克内部又传出消息,称美国正在调查落入伊朗民兵手中的6辆“艾布拉姆斯”,并可能会停止对伊拉克的坦克零件供应和维修服务。

  因此,伊拉克陆军购入“更便宜”的俄制T-90S看似是光鲜亮丽的“撒钱”,实际上也还是提襟见肘的无奈之举,至于此举对伊拉克陆军的战斗力有无实效,那或许只有下一场战争才知道答案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推荐阅读:不再任欧美摆布!这次,中国一雪前耻,美国损失惨重!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