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当年海外军事基地不逊美军 仅越南一地驻30艘军舰

苏联当年海外军事基地不逊美军 仅越南一地驻30艘军舰
2018年03月09日 1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今,美国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遍布全球,俄罗斯却只有不到30个海外军事基地,大多集中在中亚地带,十之八九都在苟延残喘。如果和苏联时期比较,不论海外军事基地数量,就论海军海外军事地境遇,当下的俄罗斯海军也得既脸红又眼红。脸红的是,苏联时期海外海军军事基地到底有几个,还得好好数一下,就连当年的美国也眼馋。而俄罗斯海军海外军事基地目前只有一个正常运转中。眼红的是,俄海军唯一海外军事基地驻叙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在荒废几十年后,才刚刚重启,并达成长期租借协议扩建中。而苏联驻越南金兰湾海外军事基地不仅规模最大,且无偿租用过25年。当时,太平洋舰队第8分舰队驻扎在此,常驻军舰有30艘左右;海军航空兵驻扎在此,常驻图-16“獾”式中程轰炸机有9架;还有海军陆战队一个营部署金兰湾。

图注:苏联海外军事基地分布图图注:苏联海外军事基地分布图

  全盛时期的苏联和如今的美国一样,海外军事基地布局全球,在芬兰、挪威、东德(已解体)、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古巴、埃及、叙利亚、利比亚、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也门、几内亚、安哥拉、蒙古、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阿富汗等这些国家土地上都留下过苏联军队的足迹。其中,苏联共有20来个大规模海外军事基地,主要分布在古巴、尼加拉瓜和秘鲁等反美前哨三国地区以及越南、阿富汗、叙利亚等本土周边关键要塞。

图注;苏联海外军事基地详细站点分布图图注;苏联海外军事基地详细站点分布图

  苏联瓦解后,俄罗斯有心无力承担庞大海外军事基地驻军开支,陆陆续续把布局全球海外基地都关了,不过还是剩下一部分关乎国家命脉关键海外军事基地,大都分布在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地带。比如驻白俄罗斯和驻阿塞拜疆雷达站至今没有关门大吉,因为这两处海外军事基地系俄罗斯国家反导预警系统关键部分。

图注:1987年美军监视拍摄的金兰湾苏联军事基地照片图注:1987年美军监视拍摄的金兰湾苏联军事基地照片

  现在,普京到访昔日苏联海外军事基地动作频频,疑似要重整往日雄风。2014年,俄罗斯伊尔78加油机曾使用越南金兰国际机场给图95轰炸机加油,不远的将来,俄罗斯海军空军再次回归金兰湾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无论是从军事还是地缘利益角度考虑,俄罗斯都不会放弃重组布局海外军事基地步伐,无奈,俄罗斯钱包这些年一直在拖后腿。(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