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回旋镖"步战车也搞轮坦 成果未必比我国当年好

俄"回旋镖"步战车也搞轮坦 成果未必比我国当年好
2018年03月09日 10: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将在“回旋镖”轮式步兵战车基础之上研制搭载125毫米火炮的轮式坦克,因“回旋镖”底盘本身就具备浮渡能力,所以新的轮式坦克也被称为两栖轮式坦克。据悉“回旋镖”轮式坦克将采用模块化设计,其上装载乘员4人。

  俄罗斯研制轮式坦克让人不禁想起了中国的ZTL-11轮坦,有人一定会将其解读为跟风中国,但事实上“回旋镖”车族研制轮式坦克是早在2015年就有规划的。直到今天才得到确认,更多的原因恐怕是俄罗斯新一代装甲车族研制进度拖延所致。

  根据2011-2020年装备发展计划,俄军将建立以回旋镖八轮轮式装甲平台为主要装备的中型“快反”旅。从2010年到2011年底,俄罗斯先后考察了意大利半人马座轮式步兵战车,芬兰帕特利亚AMV轮式步兵战车和法国VBCI步兵战车,并与法国联合研制了ATOM轮式步兵战车。这些与西方的交流活动开拓了俄罗斯的眼界,提升了俄罗斯轮式步兵战车的研制能力。在此之后俄罗斯新一代轮式步兵战车的研制正式开始,并被命名为“回旋镖”。

  对比回旋镖最初的外形假想图和阅兵中正式亮相的照片,我们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早期的外形假想图中,回旋镖采用的是H型传动,车高较小,而在最终亮相的回旋镖采用的是I型传动,车高较高。H型传动的好处在于结构紧凑可以在不牺牲车内空间的前提下降低车高。这对于需要空运和安装大口径研制火炮是有利的。例如中国的ZBL-09八轮步兵战车为了兼顾承载122毫米榴弹炮的要求,采用的是H型传动。I型传动的特点是结构简单,方便在车底集成V型车底起到防雷的作用,同时当某一车轮被炸坏时仍然具有行动能力。俄罗斯最终选用了I型传动,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I型传动结构简单,并且在结构上与BTR80/90系列所使用的传动有传承,有利于减小研发难度。二、I型传动方便加强车底防护和防雷。三、俄罗斯所计划的轮式压制火炮只有120毫米榴迫炮,120毫米榴迫炮对于车辆降高,降低火线高的要求较低。四、俄罗斯轮式步兵战车不需要像ZBL-09这样兼顾浮渡和空运要求严格控制车重和体积,其尺寸和重量只要能满足伊尔-76空运即可。

  最终亮相的回旋镖轮式步兵战车,采用双横臂独立悬挂,I型传动,AMT变速箱和350KW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全车重量在20吨左右,公路最大行驶速度95公里/小时。在加挂复合装甲后,回旋镖可以达到正面放30毫米脱穿,侧面防14.5毫米机枪弹的水平。目前已经装备俄军的有安装30毫米炮顶置炮塔的步兵型、12.7遥控机枪武器战的装甲输送车型号以及安装BMP-2步兵战车炮塔的传统步兵战车型号。

  根据之前透露的想象图,“回旋镖”轮式坦克大概率将采用的是与2S25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相同的炮塔。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回旋镖轮式坦克的乘员有4个人,而2S25的乘员是3个人。这意味着“回旋镖”轮式坦克将取消俄式125炮常用的转盘装弹机,改由人工进行装填。当然这可能从另外一个方面反应出“回旋镖”底盘的车内空间不足,由此拓展也许诸如我国ZTL-11当年没有直接采用125炮的原因大抵也是如此。车宽不够容纳不下125炮的转盘装弹机,采用半自动装填射速又不如105炮。并且在威力上考虑到后坐力的问题,长后座125炮的炮弹在初速上较正常125一定会有所缩减,未必能比105炮强多少。(作者署名: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