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次公开新型空天飞机:新火箭发动机亚洲第一

中国首次公开新型空天飞机:新火箭发动机亚洲第一
2018年03月08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3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在介绍航天科工集团新型航天器工程发展计划时,首次公开承认了其“腾云工程”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是继2012年我国611所预研某复用空天飞行器之后,我国第二个空天飞机工程,也是我国在空天飞行器研究的一个重要扩展项目之一,包括“神龙”跨大气层飞行器验证工程、“遨天”1号跨大气层飞行器验证项目在内,我国在空天飞行器研究上,实际已经摸摸耕耘二十多年,所谓空天飞机工程事实上是一种可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目前人类前往太空的手段主要依靠火箭来实现,火箭运输航天员或者物资载荷上天之后,大部分都被抛弃在太空或烧毁在地球大气层,火箭的一次性使用严重阻碍了人类的航天活动,目前最高级的火箭复用计划也只能复用火箭一级和助推器,这与空天飞机这类高级复用航天器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所以如何让航天器可以从地面机场起飞上天,然后又能够地面机场水平降落就成为未来空天飞行器的主要发展方向。

  2011年1月8日,当时的十多家中文媒体同时报道中国“神龙”空天飞机试飞成功。“神龙”是航空某型号重大专项跨大气层飞行器演示样机 (验证机)。在此之前,航空和航天是两个不同的技术领域,由飞机和航天飞行器分别在大气层内、外活动,航空运输系统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系统一般是不能重复使用的。而空天飞机能够达到完全重复使用和大幅度降低航天运输费用的目的。

  除正在发展的空天飞机项目之外,中国的大型火箭发动机也取得长足进步,实际上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是未来我国航天发展的基石。据《科技日报》报道,我国的500吨级火箭发动机将会在2018年完成整机生产和测试,在2019年很可能就会进行实验,2025年前即可研发成功交付,届时我国3000吨级的火箭将会研发成功,除了用在登月火箭发射上以外,还可以用在我国低轨道地面发射上,3000吨级的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高达120吨以上,而10米级的直径可以携带数十枚卫星,小型蜂群卫星更是能一次性发射上千,这种大型火箭服役以后,对我国航天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提升,全球只有3个国家能建造出这种上百吨的大型火箭,目前也只有中美还在服役,俄罗斯120吨载荷的“能源”型火箭已经退役,这种被命名为长征9号的超级火箭是我国赶超世界航天大国的重要装备。

  大型火箭实际上的意义是非常大的,虽然在发射小型航天器的情况下,大型火箭在性价比上不如中小型火箭,但大型火箭在发射空间站、大型航天器上的效率远远超过了普通火箭,如国际空间站就是一个长达上百米的巨型设施,总质量更是达到了400吨左右,如果使用普通火箭,至少需要50到60次发射才能组装成功国际空间站,但如果使用最大运载能力高达100吨以上的巨型火箭,只需要数次发射就能保证组装成功,我国一旦研发成功长征9号运载火箭,只需要几次发射就能组建起不亚于国际空间站的巨型航天器,甚至有可能建造起千吨级超重型航天器,这对于我国未来的航天无疑是极大的优势。

  但对于我国来说,500吨级发动机不但能用在超重型火箭上,还可以用在普通的火箭上,单台500吨级发动机就能满足15吨左右的低轨道运载能力,而2台发动机即可制造出长征5号级别重型火箭,我国未来在航天发射中会同时采用多种火箭执行作战任务,除了重型的长征9号、长征5号以外,还有中型的长征2号、3号和7号,此外还有用于迅速发射小型卫星的长征6号、长征11号,这两种火箭不但能用在地面快速发射,甚至还可以用在海面上发射小型卫星,我国已经改造成了一艘半潜船用于海上发射平台,将会在今年中期进行一次海上发射。按照这种小型火箭的体积来计算,我国甚至可以改造一艘较为老旧的094型核潜艇用于发射火箭,不但在发射上更加隐蔽,作战期间也可以迅速补充卫星。

  在我国新一代的150吨、200吨和500吨级火箭发动机服役以后,我国在航天水平上完全能比得上美俄的水准,甚至可以超过俄罗斯的技术。我国火箭发动机技术近年以来突飞猛进,虽然依旧比不上美俄,但随着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完毕,自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尤其是近年以来我国航天发射频率和成功率越来越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只是时间问题了。(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