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菲美军苏比克湾基地有多大 面积等于整个新加坡

驻菲美军苏比克湾基地有多大 面积等于整个新加坡
2018年03月08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当今的亚洲政治外交格局中,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发声,但在历史上,东南亚曾是冷战中美苏重点角力的战场,美国在菲律宾更是坐拥整个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海空军基地,空军基地就是克拉克,海军基地就是苏比克湾,它们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关闭,苏比克湾基地是第七舰队在东南亚最重要的据点。

  图片:苏比克湾基地全貌,1990年

  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侧、马尼拉西北部的苏比克湾,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在1880年代,西班牙殖民者发现了这一港湾巨大的潜力,开始沿着当地主要城市奥隆阿波市修建运河,隔离出了一个可以停泊西班牙舰队的巨大海军基地,1898年美西战争后,这里成为美国海军的私产。

  图片:停泊在港口的美军军舰,远处就是奥隆阿波市

  二战中苏比克湾又曾被日军占领过几年,1947年美国与菲律宾在马尼拉签订美在菲继续使用和扩大军事基地的协定,为期99年到1991年到期。几经扩建后,基地面积为262平方英里,与新加坡相当,包括一个维修设施完备的大型海军基地和一个大型海军航空兵机场,基地生活设施完全和美国国内类似。

  图片:苏比克湾海军航空站

  越南战争期间,苏比克湾基地成为了战略大后方。1964年东京湾事件发生后,苏比克湾成为了往返于越南战区的美国第七舰队最重要的维修和补给基地,1967年,停泊于基地的船只数量从1964年的98艘增加到215艘,该基地有6个码头,2个码头,160个系泊点和锚地,在任何一天都有大约30艘船在港。

  图片:1981年的基地,近处是班布里奇级核动力巡洋舰

  苏比克湾海军航空兵站也成为第七舰队400架舰载机的主要维护、维修和配件供应中心。其喷气发动机维修站,必须每天修复两台喷气发动机,以跟上越南战场空中作战的需求。1975年夏,西贡被北越军队攻占后,数十万难民逃离越南,数千名这些难民被美国海军舰艇施救,并被带到苏比克湾。

  图片:远处一艘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

  1988年开始,美国和菲律宾开始谈判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延长使用事宜,美国曾有意延缓这两个基地关闭的时间,但由于美菲对基地租金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分歧,时任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要求美军1992年前关闭这两个基地。

  图片:1991年被火山灰重创的基地

  1991年6月,位于吕宋岛的皮纳图博火山发生了20世纪最大的火山喷发,大量火山灰和火山碎屑流让两个基地严重受损,美军不得不提前关闭了克拉克空军基地,美国海军还出动林肯号核动力航母帮助苏比克湾基地数以万计的军眷撤离,基地最终于1992年关闭。

  图片:林肯号航母帮助基地军眷撤离

  近几年,美军重返苏比克湾的消息不断,这个基地是否会让美军重温旧梦,十分值得关注。

  图片:1992年,美菲基地交接仪式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