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最强轮式坦克将面世 中国20年前就造过为何不列装

俄最强轮式坦克将面世 中国20年前就造过为何不列装
2018年03月08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媒体称,俄军将在“回旋镖”通用轮式装甲平台基础上研制一种轮式坦克歼击车,又称轮式坦克。这种新型轮式坦克采用8轮驱动,将安装一座拥有125毫米滑膛炮的旋转炮塔。如果该车研制成功将成为世界上火力最强的轮式坦克。

  虽然中国现在主流轮式突击炮采用的是100毫米滑膛炮或105毫米线膛炮,但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研制过120毫米级别的轮式突击炮。只是由于装备体制改变而最终没有投产。

  图片:俄罗斯网友设想的“回旋镖”轮式坦克,将采用125毫米滑膛炮。

  对于国产轮式坦克,大家印象中的主要是11式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和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研制过一种叫做BK1990的轮式突击炮,这种战车是车族化的,使用火炮涵盖了100、105、120毫米三个级别。

  图片:安装105毫米线膛炮的BK1990轮式坦克。

  其中一型轮式坦克采用了120毫米滑膛炮,该炮来自于89式120毫米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89式是炮兵装备的威力最大的身管火炮系统,能够轻易击穿T-72主战坦克的前装甲。

  图片:中国120毫米滑膛炮来自于89式自行反坦克炮。

  在89式履带式坦克歼击车火炮基础上,采用了低后坐力技术,最终将这门火炮安装上了59式坦克和新型轮式底盘上。特别是轮式底盘上的120毫米突击炮,高大威猛,火力强劲。

  该车也成为了迄今为止我国轮式突击车底盘上安装的最大口径直射火炮。

  图片:安装在BK1990轮式底盘基础上的12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

  但是,随着装备体制的变革,特别是装甲兵统一使用分装的125毫米炮弹作为统一弹药,定装的120毫米弹药只保留给炮兵的89式履带式坦克歼击车,因此这种具有突击作战特性的120毫米轮式突击炮也就停止发展。

  此后,我军认为随着我国弹药技术的发展,现有的100毫米和105毫米火炮已经拥有了相当大的威力,没有必要再发展120毫米和125毫米的火炮。

  图片:我军11式轮式坦克采用105毫米线膛炮,火力已经足够。

  美国斯崔克装甲车族也选用105毫米火炮作为机动火炮系统的主要武器,也没有进一步安装更大口径火炮的想法。

  俄罗斯曾经装备过一种叫做2S25“章鱼”-SD的自行坦克歼击车,这种空降兵用坦克歼击车采用一门2А75型125毫米滑膛炮,这是在T72/80/90式主战坦克2A46系列125毫米坦克炮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与后者弹道性能相同,但为适应轻型底盘而改进了后坐系统,成为一种低后坐力炮。

  图片:使用2A75式125毫米滑膛炮的“章鱼”-D坦克歼击车。

  观察家认为,新型的“回旋镖”轮式坦克很可能也采用这门2A75火炮。目前,“回旋镖”家族已经发展出了装甲输送型和步兵战车型,随着轮式坦克型的加入,该系列车族将更加完善。而采用125毫米口径火炮也是俄罗斯火力至上的原则。

  除了俄罗斯外,其实西方多国都开始研制自己的120毫米轮式坦克,韩国由于自身严重的火力恐慌,也研制出了120毫米顶置炮塔的轮式坦克。

  图片:韩国推出的120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120毫米顶置炮塔。

  为了更好地抢占外贸市场先机,还是为未来内装需求做好准备,中国或许应该重新考虑研制120或125毫米级别的大口径轮式突击炮。

  图片:各国都已经在研制120毫米级别的轮式突击炮!(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