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把中国航母归入“轻型航母” 声称自己也要造

美国把中国航母归入“轻型航母” 声称自己也要造
2018年03月07日 08: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级航母,首舰“福特”号(CVN-78)已经于2017年7月22日服役,而二号舰“约翰·肯尼迪”号(CVN-79)航母目前也已经完工大半,按照计划将在今年下水,2020年交付美国海军。同时,“福特”级航母的三号舰“企业”号(CVN-80)计划于2018年铺设龙骨,2023年完成建造。

  图片:正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12号干船坞中建造的福特级二号舰“肯尼迪”号航母。

  美国造船工业的强劲动力可见一斑,无论是造船质量还是造船速度都是首屈一指。但是就在超级航母一艘艘组装下水之际,美国国内却出现了超级航母造价不菲,使用费用高昂,有必要研制中型或轻型航母的声音。

  2017年下半年,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发布立法执行概况,透露了“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细节,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要求美国海军拨出3000万美元用于轻型航母的初步设计工作。

  图片:美国超级航母与两栖攻击舰群,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力量。

  美国新型轻型航母的概念最早是2017年初发布的《海军未来体系结构报告》中提出的,从该报告提出的技术指标看,该型航母将采用常规动力,排水量4~6万吨,舰载机搭载量为25架左右,主要承担水面作战、对陆打击和近距离支援作战。

  这种航母可能在目前的两栖攻击舰基础上改进设计,采用类似二战时期的直通甲板,前部安装2台弹射器,用于起飞F-35舰载战斗机。

  图片:装满F-35舰载机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排水量4.5万吨,“轻型航母”将以此为基础发展。

  从上面这些指标看,这个所谓的“轻型航母”并不是我们传统意味上的1~2万吨的无敌级轻型航母这种级别的母舰,而是达到法国“戴高乐”号、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和中国“辽宁”号一个级别的中型航母。看来在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眼中,除了10万吨级的超级航母外,其他一切都是“轻型航母”。

  图片:满载排水量达到6万吨的“辽宁”舰在美国海军眼中就是“轻型航母”。

  其实,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海军就曾经提出过称为“制海舰”的低端轻型航母概念,以延续二战中护航航母的设计理念。当时的“制海舰”满载排水量只有13767吨,属于名副其实的轻型航母。

  但随着“制海舰”最坚定地支持者——海军作战部长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就是美军最新型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的命名人)去职,这种含有很大战略忽悠的舰种在海军核动力派和海军超级航母派的联合绞杀下不得不下马。

  图片:美国早期的“制海舰”项目是名副其实的轻型航母。

  但是从1971年提出制海舰开始的十余年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制海舰”使用垂直起降战斗机、滑跃起飞甲板等要素却影响到了西方小国的航母设计,一大批类似设计的轻型航母应运而生。

  苏联也在“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设计中被忽悠进了坑,采用了滑跃起飞甲板,并打算搭载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最后还是由于米格-29K和苏-27K战斗机自身动力给力,才实现了常规舰载机上舰,否者就是一艘5万吨级的大型无敌级而已。

  图片:受美国制海舰项目忽悠,苏联设计的1150轻型航母项目方案。

  在忽悠完自己的盟友和对手苏联后,美国却从来没有停止核动力超级航母的建造。特别是越战后经费紧张,海军还是将投资优先投给了超级航母,因为在战争中这种航母表现出了远比中轻型航母高效地多的作战能力。

  图片:“轻型航母”受到了美国海军核动力派和超级航母派的联合绞杀。

  这次,美国在3艘福特级航母相继建造的口子上,突然说研制4~6万吨的“轻型航母”也有一定的迷惑性。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航母设计建造都开始向美国超级航母看齐,排水量越来越大,战斗机搭载越来越多,作战能力越来越强。

  作为航母领跑者的美国当然不希望中俄赶上,于是提出了“轻型航母”的设想,就是对中俄说,你们建造的4~6万吨航母多好啊,你看我也准备要造这个级别的航母了!绝对的战略大忽悠。

  图片:美国在中国核动力航母计划曝光之际提出所谓的“轻型航母”计划,明显是大忽悠。

  当然,与航母动辄百亿的研制建造费用相比,3000万美元的预研费用可谓九牛一毛,如果只花这点钱就能够把中俄的航母发展带到坑中,那是非常划算的!

  因此,中国应该走好自己的道路,不受这些杂言所蛊惑,未来的海战场仍然是超级航母唱主旋律!这块短板一定要补齐!(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