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054护卫舰转出主力部队 将掩护航母编队后方

中国海军054护卫舰转出主力部队 将掩护航母编队后方
2018年03月05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微信公众号报道了驻福建东部一支护卫舰支队最新动向。曾为海军水面舰艇“颜值担当”的主力战舰,被显示已经转出主力部队驱逐舰支队,成为新成立的“近海舰队”成员。如此重大的变化也发生在南海舰队、北海舰队。去年以来的官方消息显示,目前海军已将除054A型护卫舰以外的导弹护卫舰,从三大舰队下辖驱逐舰支队抽调出来。其中舰龄才10余年,与052C型中华神盾舰几乎“同龄”的两型战舰也不例外。

  两艘054型导弹护卫舰已转出驱逐舰支队。

  1艘053H3型导弹护卫舰完成改装后转入护卫舰支队。红圈内为红旗-10防空导弹。

  这两型战舰就是均为2005年服役的054型护卫舰525马鞍山舰、526温州舰,以及053H3型护卫舰527洛阳舰、528绵阳舰。其中马鞍山舰和温州舰在东海舰队内完成转隶,洛阳舰和绵阳舰则从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转隶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至此,海军三大舰队的所有驱逐舰支队已没有3000吨以下战舰,1000吨-3000吨级护卫舰全部进入各护卫舰支队。

  让人感慨的是,就在10年前,054型护卫舰和053H3型护卫舰还被称作中国海军主力战舰中“颜值”最高的舰艇。054型护卫舰是海军第一代具有隐身外形的水面舰艇。它不但整体外观简洁而前卫,完全摆脱了053H1/2/3型舰的框架 ,而且采用与船舷融合为一的堡垒型船楼(053H系列舰则是中央船楼设计),舰体轮廓甚至比同期建造的052B/C型驱逐舰更美观大方。

  054型护卫舰首舰马鞍山舰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053H3型护卫舰舰体线型比较接近意大利西北风级护卫舰,长宽比达8.2,接近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主要优点是提高了抗纵摇能力和艉部浮力,适航性更好,并且可以增加容积以布置更多舰载武器。本来到现在来看,053H3型护卫舰的防空能力明显偏弱,不过在完成改装红旗-10防空导弹、6管30毫米近防速射炮之后,该型舰的近程对空多目标抗击能力已经看齐056型护卫舰。

  至于与053H3型护卫舰此前防空武器基本相同的054型护卫舰,预计在未来中期大修时可能也会改装红旗-10导弹,甚至不排除换上跟054A型护卫舰一样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系统。

  因此,在中国海军新组建的护卫舰支队里,“领头羊”056型与053H3改进型的红旗-10导弹构成编队主要防空网,054型、053H系列其他型号护卫舰,则以海红旗-7导弹、海红旗-61导弹等担负起防空补漏任务。

  056型护卫舰是护卫舰支队的旗舰。

  有了较强的近海防空能力,中国海军各护卫舰支队才能全力承担起对我国200海里经济专属区的护卫重任。预计在海军航母编队日渐壮大之后,岸基航空兵并不会被取消,因为他们要负责为近海防御构筑起空中防线。此外,海军岸舰导弹部队也会继续保留,他们装备的射程在400公里左右的鹰击-62重型岸舰导弹,是近海防御体系里重要的反舰力量。至于近海反潜,056型(包括反潜加强型056A)是当仁不让的主力,054型、053H3型护卫舰的中近程反潜能力也相当不错。

  远海大洋才是航母编队该去的地方。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海军要下大力气将多型护卫舰抽调出来,组建近10支护卫舰支队的最主要原因。这些支队已有大约60艘导弹护卫舰,它们就是海军航母编队、神盾舰编队等“远海舰队”坚强的后盾。有了这些“近海狼群”的掩护,中国海军的“远海舰队”才能专心执行“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中的后半部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首发,阅读往期《出鞘》请查看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历史消息,搜索《出鞘》文章请回复关键词查询,如查看本期《出鞘》,回复护卫舰,查看上期《出鞘》,回复歼16。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