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刊文为FC31上航母造势 但不解决该问题就是白扯

沈飞刊文为FC31上航母造势 但不解决该问题就是白扯
2018年03月02日 10: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航空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舰载战斗机现状与发展趋势”文章,再次引发了关于未来中国舰载机选型的激烈讨论,并且这篇文章是由601沈飞所的一名研究人员所写,显然是在为鹘鹰战斗机上舰造势。

  该文章从宏观的角度上说明了一下国外舰载机的发展现状以及当前舰载战斗机的发展趋势,重点阐述了中型多功能战斗机成为舰载机的种种优势,并且最终得出未来舰载机就是中型战斗机的天下这一结论。显然从这篇文章作者所在单位就可以明显的看出,这是一篇鼓吹鹘鹰战斗机上舰的文章,在当前下一代中国舰载机选型竞争白热化的背影下,与很多相关学者和军界人士相呼应,为鹘鹰能够成功上舰展开舆论攻坚战。但是笔者认为,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国外中型舰载机的成功典范有所偏执。

  当今世界上主流舰载战斗机如美国的F-18、法国的阵风M甚至是俄罗斯的米格-29K,已经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型战斗机,因为这些战斗机与其最初型号相比,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不断的变大。像阵风M和米格-29K受制于发动机原因,虽然幅度较小,但是相对于其路基同型号战斗机来看,也是变得更加强壮。而最为明显则是美国的F-18,从F-18C/D到F-18E/F,就是一个不断变长变壮的过程,就如同国内汽车合资品牌,将国外同型号汽车引进国内以后都要进行拉长一样。更变态的例子就是美国的F-35C,与其原型机X-35相比,F-35C就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大胖子。至于说这样做的原因也很简单,与陆基战斗机不同,舰载机获得加油机的帮助非常困难,并且还没有多处机场做支撑,因此必须增加机内燃油以保证足够远的作战半径和较长的滞空时间,这也是为何当今世界主流舰载机不断加大的原因。因此笔者认为,只字不提中国未来的主要需求,以及舰载机具体性能的文章都是耍流氓。

  当然毕竟未来中国舰载机的选型还在进行,各种风言风语谁谁胜出目前来看也是颇为胡扯,我们也有理由充分相信,解放军肯定会选择自己感觉最为合适的机型,也就是说从目前来看,鹘鹰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出现了,鹘鹰想要成功上舰,他还缺什么?

  首先来说肯定是发动机,即使是沈飞将鹘鹰成功拉长变重,没有一款强大的发动机也是白扯,这也是阵风M和米格-29K与F-18E/F相差最大的地方。众所周知目前鹘鹰试飞中所使用的是俄罗斯生产的RD-93系列发动机,这与鹘鹰第四代战斗机的身份相当不匹配,因此鹘鹰想要成功上舰就非常需要一款国产推力强大的发动机,至于说强大的什么程度,至少应该匹敌F-414和EJ-200。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WS-13改进型和传闻中的新中推,发展到何种程度仍然是扑朔迷离,同样这也是制约鹘鹰战斗机成熟的一个重要关键问题所在。其次就是鹘鹰战斗机的发展速度,由于鹘鹰属于沈飞自筹经费发展,并且截止到目前仅有两架原型机在进行测试,这与歼20战斗机的发展速度存在较大差距。最后还是与上文提到的一样,那就是能否在现有基础上拉长增重,以适应舰载机在未来战争当中的实际需求,这是鹘鹰战斗机团队应该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显然现阶段的鹘鹰2.0版本与实际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综上所述,在中国未来舰载机选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最后谁胜出,都不能偏离中国海军未来战略与发展的需求,至于最终鹿死谁手,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马卡洛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