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航母或能载60架歼20战机 全面追赶美军福特级

中国核航母或能载60架歼20战机 全面追赶美军福特级
2018年03月02日 09: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随着2025年前后出现中国版核动力航母的言论传诸于官媒,该型航母究竟归属于何种代号成为引起众所关注的热点,而其排水量和载机量及载机种类也将成为今后中国航母发展的关键节点,本文在此作一展开。

  就核动力航母的代号而言,笔者以为有两种说法,一种即继002航母后,将直接在003航母上采用核动力和电磁弹射,当然电磁弹射目前已经完全确认,关键疑点在动力采用常规还是核动力的争论;有激进看法认为,基于2025年前后将出现核动力中国航母,因此003型航母极有可能是核动力加电磁弹射,而保守看法认为,基于中国水面舰艇核动力反应堆还未完全日臻成熟,故将采用常规动力加电磁弹射,而常规动力的选择,无外乎是蒸汽轮机加船舶综合电力系统,抑或是燃气轮机加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基于中国的燃气轮机水平已经可以完成单台40~50兆瓦级别的燃机,基于这个为出发点,因而也不能完全排除全燃加全电的可能,当然基于001和002的动力延续的考虑,不排除采用蒸汽轮机加全电推进的考虑,当然之前采用蒸汽轮机主要是考虑蒸汽弹射的一个方面,而在将蒸汽弹射作为技术储备,全面采用电磁弹射后,燃气轮机的主机尺寸小,功重比高,重量轻、启动速度快的特点就凸现出来,考虑到中国已经能完成重型船用燃气轮机,因而对常规动力加电磁弹射的航母方案中,燃气轮机的呼声也相对较高。

  就保守看法认为,中国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将采用004型航母的编号,而003型航母仍为常规动力,不过003型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其排水量将增加到80000吨排水量以上,接近美国福莱斯特级航母的排水量水平,但基于电磁弹射后,其载机水平和能力将远高于福莱斯特级航母。而就所谓004型航母来说,普遍看法是其排水量将达到9~10万吨,接近尼米兹级和福特级的排水量水平,将是中国定型批量款航母的标准水平,就其载机种类来说,笔者认为新款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在003型航母及004型航母上配装,配置应为四架左右,而就直升机配置来说,笔者认为直20设计定型后将实现上舰,配套直18和直九其载机总数将达到10架左右,就载人常规固定翼起降客货机来说,其将基于舰载固定翼舰载机的机体单独设计一款常规固定翼20吨级客货两用机,估计其配置数量也在4架左右,而就常规固定翼起降战斗机来说,其将配置歼十五,后续也可能列装歼31或歼20,或者歼31和歼20兼有的配置,其舰载战斗机总数将在60~70架左右,其中的舰载战斗机将兼有电子战能力的战斗机配置,当然,舰载固定翼反潜机也是考虑的选项,其也将基于20吨涡桨固定翼舰载机平台加以设计,预计其配置架数也将在个位数。(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福特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