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军力发展令周边3国不安 从中国购先进武器对抗

越南军力发展令周边3国不安 从中国购先进武器对抗
2018年03月01日 16: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这段时间,越南可谓是东南亚的明星国家。

  一边是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将在3月初到访越南,成为1975年越战结束后第一艘到访越南的美国航母。一边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称,越南军费涨幅极大,在2020年将达到6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30%以上。两则新闻,其实同时在说明一件事情,越南除了在扩大军事影响力,增强军事交流之外,还在不断的扩大武器采购,积极恢复其东南亚军事强国的地位。

  这些年越南,越南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大量先进武器。空军方面,苏-27、苏-30战机早已在越南服役,甚至一度传出苏-32(苏-34的出口版)和苏-35也在越南的进入了越南的采购清单;海军方面,4艘“猎豹”级轻型护卫舰已经全部服役,6艘“基洛”级潜艇也早已成军;陆军方面,T-90S也开始陆续交付。除了俄罗斯,越南也在积极的向欧洲和美国寻求武器,比如有意购买荷兰的“西格玛”轻型护卫舰,对美国的二手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青眼有加。

  可以说,那个曾经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越南正在东南亚恢复其咄咄逼人的姿态。不过,有人欢乐有人愁,当年被越南侵略过的柬埔寨、老挝,以及与越南有领土争端的泰国面对此情此景就坐不住了。为了应对越南人的威胁,再加上老式武器也进入到了更新换代的阶段,于是这些国家也开始了武器购买的进程。

  其中,在东南亚算是“财大气粗”的泰国首先开始了自己的武器购买。空军方面,泰国从瑞典买来了JSA-39“鹰狮”战机,同时也购买了萨伯-340“爱立眼”预警机为“鹰狮”战机提供早期预警和空中指挥;海军方面,先是从中国购买了两艘“北大年”级巡逻舰,又从韩国订购一艘3000吨级新型护卫舰,还从中国购买了3艘S-26T型AIP潜艇;陆军方面泰国先是向乌克兰求购T-84M“堡垒”主战坦克,在乌方无法及时交货的情况下转而向中国购买了VT-4主战坦克。

  与越南采购俄罗斯武器,泰国从多国采购武器不同,资金有限的老挝和柬埔寨,把武器更新换代希望全部寄托在了中国身上。其中,老挝由于是一个内陆国家,所以购买的武器装备以陆军为主,包括97式突击步枪、新星2002装甲车、运-12运输机、直-9W直升机和CS/SH2型122毫米卡车炮都成为老挝的制式装备。对于军队人数只有6万左右的老挝军队而言,其现代化的装备都是由中国提供的。

  与老挝一样与中国有着深厚友谊的柬埔寨,同样在武器更新方面是从中国采购武器。只不过由于柬埔寨在上世纪90年代才结束战乱,所以经济更为落后。所以其装备的武器,大多还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装备。所以,更新起来首先以轻武器为主,比如97步枪、吉普车、卡车和救护车。此后,才逐渐购买了直-9等技术装备。当然,在2017年末,中国更是将79式主战坦克免费提供给了柬埔寨。

  当然,中南半岛上的另一个主要国家缅甸也是中国武器的主要用户。与老挝求购中国陆军武器,柬埔寨只能有限采购不同。缅甸可是海陆空,三军同时采购。空军方面,缅甸成为“枭龙”战机的第二个用户;海军方面,虽然舰艇仅仅只有两艘是来自中国的“老江湖”053H1,但是其国产军舰不是有中国军舰的影子,就是武器装备以中国的为主,可以说海军也是由中国武器武装起来的;陆军方面,除了VT1A主战坦克、SH-1型155毫米自榴炮、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等重型装备外,单兵装备也是以97式步枪为主。

  中南半岛国家的军备竞争热闹非凡,那些岛国似乎也不甘寂寞。比如,马来西亚就从波兰买来了PT-91主战坦克,空军方面更是F-18、苏-30全部囊获,海军也是从英、德、中买来了各种轻型护卫舰,从法国买来了“鲉鱼”级潜艇。与马来西亚相邻的新加坡,更是凭借其发达的经济,几乎买来了各种先进武器,从美国的F-16战机,到法国的“可畏”级护卫舰,再到德国的豹II,欧洲武器成为其最大的来源。当然,印尼也不敢落后,荷兰的“西格玛”护卫舰、美国的F-16(二手),德国的豹II主战坦克。其他太穷的菲律宾,以及太小的文莱,成立不久的东帝汶,暂且不讨论。

  可以说,东盟的由于各国之间的内在矛盾和利益冲突,竞相购买中国或欧洲的武器。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场地区性的军备竞赛。不过,美国却将这盆脏水泼到了中国头上。其实,这些国家中除了个别国家外,都与中国有着极为密切的往来。马来西亚的苏-30是由中国进行维护和保养的,并从中国购买了“凯山”防空导弹,以及大口径火箭炮等武器;印尼也是从引进了C-802反舰导弹,还有刚刚购买了“翼龙”无人机。不知这些购买中国武器的国家,在体系化作战中,如何使用中国武器来对抗中国呢?

  或许,美国人不过是想把水搅浑。让那些原本是为了生意,而将武器出售给东南亚的欧洲国家,在西太问题上进行“选边站”。同时,也在隐约的警告那些与中国过从甚密的东南亚国家,应该重新转向美国,或者在这一区域里的美国盟友们——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不过,美国并不聪明,东南亚国家之间那点矛盾还处理不及,又如何能在这种大战略上进行选边站队呢?更何况,跟随美国除了只能花重金购买美国的武器甚至二手武器外,一点经济实惠都得不到,他们为何要跟从呢?

  所以,东南亚国家的军备竞赛,还会持续下去。美国能做的要么来充当一个武器出口商,要么闭住嘴吧,不要大放厥词。(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