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潜艇什么样:若突破该技术航速将比鱼雷还快

中国新潜艇什么样:若突破该技术航速将比鱼雷还快
2018年03月01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装备发展很快,如今又进入了型号更新的时期,水面舰艇方面已有不小的进展,尤其是055型大驱下水,那么潜艇方面会有什么变化?或说,未来一代潜艇到底长什么样?伴随着,中国整体技术的进步,应给人们以不小的惊喜吧。

  正在建造中的潜艇

  关于新潜艇的设计,目前没有什么明确消息,有关095或096型开工的传说不少,却难得证实,但是通过研究各类公开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新型潜艇可能摆脱完全现有技术的局限,采用许多全新技术,其中在动力方面,可能采用:电磁流体推进,一个与刚刚曝光的国产舰载电磁炮一样让人期待的技术。我们可以称之为电磁推进技术,电磁炮则属于电磁武器技术,虽不同属,却也有相当的联系。

  多年以前的一份宣传单

  也许谈及这一技术时,许多会想到国外的进展,尤其是日本,1999年,由日本设计与制造世界上第一条试验船:大和1号进行了试航,却很少人有人知道,中国在1998年11月28日,已经成功试航了,采用电磁推进试验“HEMS-1”号试航成功,只是它的个头小了一点,排水量约1吨;但是技术水平不低,采用超导螺旋式电磁推进。

  “HEMS-1”号试验船,到今天,正好20年了

  如果再查找相关的资料,那么会发现在“HEMS-1”号试验船之外,似乎存在一个称为“剑鱼”或者:99工程的计划,实质为超导技术在海军潜艇领域的应用研究,更让人心喜的是,目前全球仅中国在研发电磁推进在潜艇领域的应用。如果能够拥有一种,即高速又低噪声的动力,那么将改变潜艇的战术应用。

  这张照片公开前,有多少人不相信中国能抢在美国之前那?

  一旦这一技术取得突破,那么将让反潜鱼雷追不上。该技术在理论上,拥有极高的速度:150节,目前尚无一款反潜鱼雷敢保证到这一速度。至少美军在反潜技术研发方面的千亿美元投资将有成为泡沫的可能性。同时,因不采用机械结构,更具有低噪音和安全性等特点,为非常理想的潜艇动力技术。

  以前的宣传单

  也许有人认为,这只是梦想,其实中国科研人员正在圆梦!但是笔者,可以查找到一篇本世纪初的军事刊物文章,有关记者采访了“超导磁流体推进器潜艇”的总设计师的记录。2008年时,在国内又有媒体报道,又发现了一则代号:“洛神”超导磁流体推进器潜艇成功试车的消息,可惜只是文字报道,没有任何细节与照片。

  国内刊物上的一份构想图

  2012年时,国际技术交流会议上,中国首次介绍了有关潜艇磁流体推进的技术理念,2013年,又有报道中称及:中国计划在第四代常规潜艇上采用磁流体推进器技术。国内刊物上,也发表了有关的想象图等资料,至于国内的学术刊物中,有关磁流体推进的论文数量不少,而且数量呈现上升之势。

  种种现象表明,我们确实在研究相关技术,而且中国海军很可能将成为第一个列装超导磁流体潜艇的国家。也许可以把所有的国家甩到身后,形成20年左右的技术差距。

  中国潜艇部队

  现代潜艇为海军主要装备之一,如果能获得一款全新动力,那么所带的战术价值如何,不言自明了吧!也许有人会怀疑,这一技术是否真的存在了,更会怀疑我们能否成功,那么让事实来说明一切吧。(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