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加歼16并非我空军最佳组合 面对强敌时仍有缺陷

歼20加歼16并非我空军最佳组合 面对强敌时仍有缺陷
2018年03月01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的最后一天,中国空军发布题为《歼-16飞来了,歼-20的好搭档!》宣传片,首次对国产3.5代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6进行了全方位解密。空军给出的官方点评是:歼-16作为国产新型战斗机,与歼-20等战机搭档使用,形成制空、制海、制地作战的强大功能组合,将进一步增强空军的空中进攻和防空作战能力,推进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实现新跨越。这也是中国空军罕见地对民间将歼-20+歼-16称为最强“踹门”组合给出官方说法。应该说,这两款新锐战机的组合比较类似美军F-22+F-15E的组合,一个凭借隐身能力悄然突防,一个以大载弹量实施对地精确打击。

  歼-20与歼-16战机摆出箭头阵型。

  美军之所以形成F-22+F-15E战机组合,主要是因为F-22隐身战机对地攻击弹药载弹量偏少,而且作战半径不够大,如果不进行空中加油可能只有800公里左右。中国空军打造歼-20+歼-16战机组合,则有几方面原因,而且与美军还不太一样。其实从隐身战机的实际应用来看,它们最好的搭档其实是自己,或者是另一款隐身战机,而不是像F-15E、歼-16这样的非隐身战机。

  因为四代战机(美军称为“五代”)的优势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隐身性,给它们配一种非隐身战机做搭档,显然破坏了整个战机编队的隐身突防优势。四代隐身战机+3.5代多用途战机的组合确实可以“横扫”以3.5代、三代机为主要装备的对手。在实际作战中,四代机可以轻松敲掉对手的空中、地面预警系统关键节点,为3.5代多用途战机随后的多目标攻击扫清障碍。

  美军F-22和F-15战机编队飞行。

  但是如果面对的是同样装备了四代隐身战机,拥有高度信息化空防体系的对手,那么无论是F-22+F-15E还是歼-20+歼-16的组合,显然难以实现作战效能最大化。F-15E和歼-16战机相反还可能拖本方隐身战机的后腿。

  那么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可能实施的空地打击任务对象既有装备隐身战机+信息化空防系统的“强敌”,也有只装备三代机和信息化能力较弱空防系统的非“强敌”。从“料敌从宽”的角度来说,当然是组建一支纯隐身战机的攻击型机队为最佳。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歼-20暂时还没有配套的空对地/海精确打击武器,只配备了空战武器。所以,能够使用国产所有对地/海精确打击弹药的歼-16战机,就必然要成为歼-20的第一“助手”。

  多架歼-16战机进行编队飞行。

  歼-16多用途战机虽然隐身性能较差,但却拥有另一种“隐身”能力,那就是强大的电子战能力。歼-16战机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对目前主流空防系统的电子干扰手段可以基本“免疫”,其电子战专用型歼-16D飞机还能全面压制地面防空系统。从这个角度来说,能让敌军雷达等传感设备无法正常工作,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隐身”手段。

  而且,歼-16战机的空战能力也比较优秀。虽然气动布局和动力系统不如中国空军引进的苏-35战机,但歼-16凭借强大的机载雷达,新一代PL-10、PL-15、PL-XX等空空导弹,仍然能在空战中全面压制三代战机。也就是说,歼-16与歼-20搭档出击时,它起码不会在突防阶段还需要歼-20的保护。这是目前中国空军其他型号战术攻击机无法做到的。

  歼-16双机挂载空空导弹起飞。

  因此,从现阶段来看,歼-16多用途战机确实是歼-20隐身战机的好搭档。但是在未来,当歼-20配套的空地、反舰、反辐射制导弹药都到位之后,中国空军在面对“强敌”时,可能就不会再派出歼-20+歼-16的组合了,而是会让全部由歼-20战机组成的编队上阵。(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歼16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