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船重工公开表态:加快打造中国核动力航母

中船重工公开表态:加快打造中国核动力航母
2018年02月28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船重工,中国首艘及国产航母总装企业,中国唯一核潜艇生产企业,刚刚在官网上刊登了《新征程、新谋划为题的未来远景纲要指向》,其中重磅宣布武器方面,“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就此,笔者作一快评。

  中船重工网页截图

  首先就国之重器核动力航母来说,目前单堆功率最高当属于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其采用了两台核反应堆,单堆功率输出功为120兆瓦,采用综合船舶电力系统,三代中压交流供电方式,而就我国来说,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水面舰艇用大型核反应堆,功率超过100兆瓦,目前已用在俄罗斯北极号重型破冰船上,其上的版本为中俄合作版,关键技术均采用中国方案和核心技术,其型号名称为RITM200,而中国版本则为ACP100 和ACP1000,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会及早改良发展出其航母专用核反应堆,并在原有功率基础上达到进一步提升。而就供电方案来看,很可能采用马伟明院士的中压直流方案,其属于第四代技术,比美方先进一代。

  中国国产核动力航母想象图

  因而其利用核能的效率应该有所超越美国的福特级,其采用的电机有可能是新一代的大功率电机,其功率单台很可能达到40兆瓦左右,超过此前的中国既有20兆瓦单台功率的电机,目前世界上最大功率的船用电机当属于单台功率20兆瓦级别的电机,此功率应用于已有的女王级航母和45型驱逐舰,而目前的福特号航母的驱动还是常规驱动。而基于综合船用电力系统带来的电磁炮,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和激光炮的革命,估计将亘穿至本世纪50年代。

  美国福特号核航母

  国之战略重器新型核潜艇和安静型潜艇来说,诸如无轴泵喷,小堆技术,一体化自然循环压水堆,超导磁流体推进技术,超空泡技术,预计将逐一闪亮登场,而造更大的核潜艇远涉大洋,一直是中国潜艇制造人和海军潜艇官兵的梦想,这一理想的实现有待于千千万万的开拓者不断求新探索,不断在失败中总结前行,相信中国核潜艇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中国核潜艇

  就其中的另一个热点 水下智能对抗体系和水下立体攻防体系来说,深海空间站,水下长距离高速滑翔机,水下无人潜航器,将迅捷发展到相当高度,占领未来海战的制高点,考虑到水下攻击的突然性和隐蔽性,结合无人隐身概念,及智能鱼水雷概念,甚至于反鱼雷鱼雷,未来海战中水下攻防及智能对抗体系又怎能少得了日渐崛起的中国海军的身影。

  水下智能对抗体系

  就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网络技术和AI技术将不断刷新人们的眼球和观念,预计基于人工智能的海战体系将出现,而无人潜艇,无人快艇基于AI技术的狼群战术将逐一崭露峥嵘。

  安静型潜艇

  至于全域作战能力,不但包括中国的全疆域海区作战,还应包括对世界大洋的探索和适应,并能在战争降临时,达成一击必杀的目的,将战争消弭于萌芽状态,使对手慑于我方能力,而不敢轻举妄动。

  综合来说,笔者只是简单快评了下新报告的一些热点,或许还有很多不足,希望得到大家的肯定与建议!(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海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