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舰潮还有新高度 3大船厂同时开建8艘万吨巨舰

中国造舰潮还有新高度 3大船厂同时开建8艘万吨巨舰
2018年02月27日 1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中国船舶军工在“下饺子”式造舰持续6年多之后,今年开年再次以实际行动证明,此前已经令人无比震撼的造舰潮原来还有新高度!国内知名军事自媒体“HSH发烧友网”近日发布的最新照片显示,我国东部的江南、沪东两大造船厂共有5艘万吨以上新型主力战舰或刚刚下水,或准备下水,或正在舾装。与此同时,北方的大连造船厂3艘万吨以上大舰有1艘系泊试验接近尾声、准备开始海试,2艘船坞内建造工程完成大半、不日将下水。这8艘万吨级(包括几万吨级)战舰虽然分为多种类型,却都有一个共同属性:具备强大的“由海向陆”作战能力。这也是中国海军此前非常缺乏,现在开始迫切需要的重要能力之一。

  南海舰队“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前不久演练了一个对中国海军来说极其重要的课题。

  与船舶军工新年造舰新动向相呼应的,是从2月初开始,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在25天里“转战”印度洋、西太平洋的训练内容。据官方媒体2月25日消息,“湛蓝2018A”远海编队结束在“两洋”的20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之后,已经返回南海舰队军港。在这些课目之中,有一个是此前罕有公开提及过的,那就是在东印度洋演练的“对陆纵深打击”。

  海军对陆纵深打击与两栖登陆作战有明显区别,后者简单说就是从海上向岸滩目标或地域进行打击或夺占;前者则是对距离海岸线上百至数百公里的内陆目标或地域发起攻击。这可以看做是美国海军一直强调的“由海向陆”作战的中式版本,也是一直强调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的中国海军开始探索的全新作战领域。

  只是从“湛蓝2018A”远海编队内的舰艇组成来看,052D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这两大主战舰艇都没有远程陆攻精确打击能力。071型船坞登陆舰倒是可以一次性向陆地投送一个两栖合成营的兵力,但如果没有作战舰艇掩护的话,显然登陆兵力难有大作为。这样的配置,短板其实与《红海行动》中负责撤侨的054A型护卫舰、071型船坞登陆舰等组成的舰艇编队很相似。

  054A型护卫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

  所以,中国船舶军工为何在新的一年全力建造的都是万吨以上战舰,就变得比较好理解了。其中,沪东中华船厂正在下水后舾装的是2艘最大排水量近3万吨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这也是该型登陆舰的第5和第6艘。其中,第5艘071型登陆舰已获舰名“龙虎山舰”,预计不久后会加入东海舰队。有业内消息人士透露,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知的装备数量会达到9艘。

  目前南海舰队已有3艘071型舰,在《战狼2》和《红海行动》的不少片段中非常抢镜的巨舰,就出自这3艘;东海舰队目前有1艘071型舰,预计沪东船厂的第5、第6艘都会装备该舰队;北海舰队则在等还未亮相船台的3艘071型舰在未来几年里陆续到位。从海军对陆作战来看,讲究“均衡装载”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是陆战队兵力和装甲战车最好的投送工具之一。

  071型登陆舰的5号和6号舰。感谢图片发布者

  除了这2艘登陆舰,剩下正在建造的6艘万吨以上战舰全部是主战舰只,也就是既可为海军两栖登陆兵力提供强大火力掩护,也可自行对陆地纵深目标发起防区外精确打击的战舰。

  首先是正在大连船厂进行系泊试验,并且下一步就会转入海试的002国产航母。这艘5万吨级(最大排水量可能约为5.9万吨)滑跃式航母可搭载20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10多架不同型号直升机。歼-15战机拥有对空、对海、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属于舰载三代多用途战机。有消息显示,换装相控阵雷达,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进一步提升的歼-15B战机将装备002航母。有了以002航母、辽宁舰为核心的航母编队,中国海军“由海向陆”作战能力一下从近乎空白的阶段跨越到中等强国海军水平。

  歼-15B战机的外形与歼-15相比应该不会有大的改进。

  其次就是大连船厂和江南船厂同时在建的5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这些055型舰目前在船厂的状态大致为:下水1艘、即将下水1艘、成形2艘、即将成形1艘。如果说002国产航母、辽宁舰是海军对陆打击的核心力量,055型驱逐舰则让海军首次拥有从水面发起超远程陆攻战役的能力。

  055型驱逐舰装有前64后48,合计112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其中在前64个单元中,可能有32个为长度约9米的“深坑”,它们是专门用来装填鹰击-18反舰/陆攻巡航导弹的。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预计射程在1500-2000公里之间,没有像鹰击-18反舰导弹那样的末段超音速飞行能力,但也因此射程远超反舰型号。从这个方面来看,055型驱逐舰将使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对陆打击距离从现在主要靠舰炮的几十公里,一下子翻了几十倍,变成上千公里。

  055型驱逐舰首舰据传舷号已确定为101。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发布者

  中国船舶军工在新的一年里加紧建造的这8艘大型战舰,有的专责兵力投送,有的可负责对岸打击和防空掩护,有的则具备对陆纵深打击,切断“敌”增援通道的能力。这些战舰未来会各司其责,在中国海军攻守俱佳的“由海向陆”舰艇编队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军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