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反导武器低调曝光 可拦截27倍音速目标

中国新型反导武器低调曝光 可拦截27倍音速目标
2018年02月27日 09: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中俄两国接连进行了反导试验,很多人看到了各路人马拍摄到的视频和照片。2月21日,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刊登文章,称中国在这次反导中采用了新的拦截弹,反导能力再度提升。中俄的确在推进和提升自己的反导技术和能力,但是这场“反导竞赛”的推动者并非中俄两国,而是美国。

  美国在反导能力建设方面又加快了脚步。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日向国会提请的6861亿美元新国防预算中,除了包括增添82枚“萨德”反导拦截弹之外,还请求国会2019财年拨款1亿美元用于在太平洋一侧建设两座反导雷达站,针对中国的意味明显。

  早在今年2月5日,中国进行了一场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关于这场反导试验的细节,外界知道的并不多。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报道2月21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称有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中国2月5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使用的靶弹是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拦截弹则是“动能(DN)-3”。

  “动能-3”导弹被认为与美国GBI反导拦截弹相似,具有拦截洲际导弹的潜力,超过了此前进行试验的“红旗-19”水平。

  《外交学者》杂志这篇文章的作者表示,一位掌握中国武器项目相关知识的美国政府官员称,中国这次试验中,拦截弹是从新疆库尔勒导弹试验场发射的,中国从2010年开始是试射“动能-3”拦截弹,导弹以直接碰撞方式成功拦截了作为靶弹的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

  “动能-3”系统的设计能力与美国“标准-3”反导拦截弹类似,都是进行中段拦截,但后者尚未成功进行过拦截中远程导弹或洲际导弹靶弹的试验。作者称,“动能-3”导弹的尺寸被认为比“标准-3”反导拦截弹大得多。

  《外交学者》杂志称,“动能-3”被认为是中国性能最好的碰撞杀伤式中段拦截弹,但中国还有多种具备大气层外拦截能力和反卫星拦截能力的导弹,包括动能-2、红旗-19,以及主要执行反卫星任务的SC-19(西方又称为“开拓-1”小型运载火箭)导弹。

  随着中国反导实力崛起,一些分析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反导强国。一方面是2010年1月我国首次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有媒体称 “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中段反导的国家”。

  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中国航天科研部门曾公开宣布已成功研制“新型空天防御导弹”,可在数万米高空迎击以10倍子弹速度来袭的导弹(大约相当于27倍音速)。外界将这一指标与美国的战略反导GMD系统比较。GMD系统可拦截最大射程超过1万公里,最大速度达到24倍音速的洲际导弹,号称世界上反导能力最强的系统。

  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已跻身反导强国之林。

  中段反导拦截系统不仅有导弹,还要有强大的预警和监测网络,是一个实战系统。弹道导弹从发射到进入中段飞行的时间很短,如果想要在中段实施拦截,就要尽可能提前发现对方发射的弹道导弹,同时要在其上方进行跟踪、计算飞行弹道,这样才能计算出最佳拦截点,紧接着将中段拦截弹发射到拦截点的位置,释放拦截弹头。

  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在中段反导拦截拦截能力方面,中国无疑已经领先整个欧洲,无论是英国还是法国这样传统欧洲军事强国都没有发展此类技术。他们更多研究的还是末段反导武器系统。中国在反导能力方面的提升速度已经给美国带来压力。(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