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缘何跃升成世界第三武器出口国 全靠这五大秘籍

中国缘何跃升成世界第三武器出口国 全靠这五大秘籍
2018年02月26日 10: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看空天 马尧  

  随着中国军工的技术水准不断提高,中国武器出口在技术上越来越有竞争力,尤其是中国地面武器系统,在全球都有竞争力,或接近全球竞争力最高水平。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重要武器的出口比2007年至2011年增长74%。占全球武器出口的比重由3.8%上升到6.2%,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当今世界第三大武器供应国。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7年公布的世界武器出口市场,数据来自于2012到2016年的公开报告。中国位列第三,但外界认为中国很多数据并未报告,实际金额更多。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从前的军火进口国,中国是如何做到这样的华丽逆袭的?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完善发达的工业体系为军火出口提供强大物质基础。早在刚建国不久,中国就从苏联迅速引进和部署了全套的工业体系,还将包括导弹、核武器、核潜艇等高端军事技术研发体系也建立起来,单是航空工业发展所需要的众多风洞设施,就不是小国可以建立和维持的。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体量足以承接起整个体系,很多国家都试图想在这些方面不受制于人,但国力人力决定了他们难以做到。而所有这些领域形成一个内部完善技术体系的好处是不言自明的,很多高度发达的国家现在也只搞几个领域,走小而专的路线。那不是因为高明,而是因为无奈。时至今日,中国拥有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全”是中国制造业的最大特点。

  外媒报道的中国无人机装备地区。

  按联合国的制造业标准,24个大项、39个中项、几百个小项,中国全有。可以说,是从造铁钉到登月车,一应俱全。

  今天世界上最好的火电厂(超临界机组)、水电站(最大单机容量)、核电站(第三代与第四代核电站)、电网(特高压电网)以及最好的炼化厂之一(镇海炼化)等都在中国。世界上最好的煤制油工厂、最好的石油开采技术、最大的模锻压机、最好的大件铸造技术、最大规格和最大承重的数控机床、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等等也在中国。中国的陆工机械、海工机械、造船业的水平,也都已处在世界先进行列。中国的5G通信技术标准已被国际接受,全球五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占有两席。中国的生物医药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核心电子器件、大型集成电路装备的研发未来将取得重大突破。

  可以说,自从201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以来,中国的工业技术不断发展提高,为军工产品出口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彩虹-4无人机,看垂尾上的国旗,你能分辨出来吗?

  第二,为客户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使中国军火拥有良好口碑。截止2017年,中国总共有中核工业,中核建设,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航发动机,中船工业,中船重工,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电科等十一大军工集团。上述军工集团强大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空中预警机、武装直升机、主战坦克、自行火炮、枪械、护卫舰、潜艇、补给舰、反舰导弹在内的陆海空军装备(体系)。

  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多种多样的组合——现代战争的一大特点就是体系对抗,来源统一的武器装备不仅在后勤方面可以减少工作量和脆弱性,更重要的是可以迅速形成体系战斗力,这对用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性能指标。

  VT-4坦克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发力啦。

  第三,超前的理念设计使中国军火变得更加畅销。自从海湾战争后,人类战争的技术形态开始向信息化时代迈进。可以说,谁的战争理念领先于时代,谁将获得战争的主动权。而中国将超前的战争理念设计用于出口的武器装备领域,成绩斐然。这其中的代表作就是“彩虹-4”察打一体化无人机。

  该无人机系统的主要装备构成包括:中程无人机、地面车载遥测遥控站和地面保障设备。最远航程能达到3500公里,巡航时间可达40小时,其间无须加油。该飞机装有照相、摄像等装置,SAR 雷达,通信设备,除了常规侦察以外,还可以挂载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固定和低移动目标精确打击。2016年4月,据外媒报道,伊拉克空军第100中队的中国造“彩虹-4B”无人机首次实施打击,在拉马迪摧毁一门火炮。外媒报道称,当时“彩虹-4B”无人机在拉马迪西部使用红箭-10导弹摧毁一辆ISIS车辆。

  该型机充分利用先进的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和航空技术,实现了在千里之外对敌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的精确打击,充分体现了未来战争无人化的趋势,并因此受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欢迎。有报道声称,中国大幅扩大了在中东、非洲、东南亚市场的存在,在拉丁美洲市场的份额也有所增长。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军工产品的高性价比。

  第四,灵活的付款方式让用户感到贴心。目前世界上仅仅有十余个国家能够独立研发生产第三代战斗机,仅有两三个国家能够独立生产第四代及以上战机,仅四五个国家能够生产高性能防空导弹,仅七八个国家能够独立建造第三代主战坦克,六、七个国家能建造区域防空舰艇,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等技术更是仅仅掌握在中美俄少数几个军事强国手里。

  而军火本身这就是极端的垄断行业,而且这种垄断因为具有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所以反而受到政府的高度保护,成为政府的工具,而在市场化经济的今天,进一步强化军火贸易的垄断地位,这就决定了没有武器研发能力生产能力的国家,为了自身的国防需求和政治需求,只能求助于这些国家,高价格向这些大国购买军火武器。购买这些军火往往需要硬通货——美元。

  而在军火出口大国中,中国在付款方式方面最为灵活。例如,在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军火贸易中,中国向其出口坦克火控系统、红旗系列导弹的地面防空雷达、一体化防空网、运输机、K-8教练机、两栖战车、大型水面舰艇和火炮、火箭炮等,最后中国考虑到委内瑞拉的经济困境,允许其用石油采取易货贸易的方法抵扣部分货款。此外,中国向泰国出口的装甲车是对方用桂圆干进行易货贸易的;而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出口的FD-2000型防空导弹则换回了天然气。可以说灵活多变的支付方式为中国出口军火赢得了不少用户。

  防空导弹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一个优势领域,一方面技术先进,另一方面属于防御性武器,且不附加政治条件。图为土库曼斯坦装备的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自于网络。

  第五,不因政治原因而设置销售障碍使中国军火的出口持续增加。说起政治障碍,大家想到的第一个国家必定是美国。资深军迷也许会想起令人国人扼腕的“和平珍珠”计划: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达成与中国共同对抗苏联的政治目的,也有意通过军事技术的输出来提高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这就为中国和美国共同为50架歼-8Ⅱ改装航空电子设备上进行技术合作提供了基础,这就是“和平珍珠”计划,是我国在90年代之前最大的对外军事合作项目,是当时中国空军最重要的装备发展计划。

  双方于1987年签订了向中国出口能改进55架次歼-8Ⅱ的相关设备的合同,总金额高达5.5亿美元。两架歼-8Ⅱ在1989年初运到美国,由美方人员试飞评估并进行改进。然而美国后来因为政治原因单方面撕毁协定,终止该计划。“和平珍珠”计划的终止给我国空军装备的改善以沉重的打击,歼-8Ⅱ作为我国当时综合性能最好的先进战斗机,航空电子系统的拖延严重的影响到了空军装备的J-8II战斗机战斗力的形成。

  无独有偶,巴基斯坦也在这方面吃过美国的“药”:1981年巴基斯坦政府与美国政府签署协议购买40架F-16A/B。此项军购计划被五角大楼定名为和平门计划。后来巴基斯坦又追加两批F-16的订单。到1989年为止巴基斯坦一共向美国支付了6.85亿美元。但事情并不像巴基斯坦所希望的那样发展。随着阿富汗战争的结束,美巴的蜜月期也随之结束。1990年美国宣布对巴基斯坦实施武器禁运,F-16成为了首当其冲的牺牲品,所有的F-16 停止交付。而此时“和平门计划2”的11架飞机已经全部完工,“和平门计划3”首批17架也全部完工,美方将飞机无理扣留,巴基斯坦因此遭受近7亿美元的惨重损失。

  作为一个讲信誉的卖家,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从来没有上述耍赖行为,从不出尔反尔,以政治作为借口干收款不发货的事情。良好的信誉赢得好的口碑,中国军火出口也因此逐年增加。

  无人机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一张王牌。

  随着中国工业能力的不断增长和军民融合的持续推进,更多性价比更高的中国造的武器装备将会扬威异域。可以期待,随着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提高与成熟,中国这个世界头号工业大国在世界军火市场所占份额还会进一步提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