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为何为亚洲第一炮全球采购配件?真相让人佩服

韩国为何为亚洲第一炮全球采购配件?真相让人佩服
2018年02月24日 17: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说中国装备近年来在全球发展飞快,那我们邻国韩国就只能说是神速了,就在去年年底据泰国《亚洲军事评论》报道,挪威与韩国已就装备采购达成协议,协议规定挪威将花费2.87亿美元一次性购买韩国24门K-9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按计划韩国将于2019年便交付首批,2020年全部交付完毕,同时挪威还一次性购买了数量较为可观的弹药作为配套使用。近年来韩国K-9火炮在全球火炮领域卖的确实不错,目前已有三个国家正式采购,印度、芬兰也已就细节展开谈判,难怪韩国自豪的将该炮称之为亚洲第一炮。

土耳其引进的韩国K-9火炮土耳其引进的韩国K-9火炮

  不过这款令韩国人自豪的亚洲第一炮却有致命的缺陷是一款彻彻底底的万国牌组装货。从此次于挪威的合作来看,韩国的交付时间就有点长,两年初步交付,三年全部交付,数量也仅仅只有24辆,之所以如此慢就是因为该型炮的很多配件都是从外国采购,并且不只一个国家一个公司,一旦有一家公司一个配件出现供应不足,整个K-9就只能干等着,不能出货,这就相当于将自己的命脉交给别人。

K9就是一个拼装货K9就是一个拼装货

  从现有数据来看K-9发动机采用的是德国MTU公司的 MT881KA V8水冷柴油机,传动装置采用的美国阿里逊公司的X1100全自动传动装置,悬挂装置则由英国艾尔·洛格公司提供,就连关键的火控系统也是由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提供定制的。如果说哪些是韩国自己的,那可能除了进行装配以及进行部分部件的生产以外就没有什么活要干了,然而即便是这么一款组装火炮韩国竟然用了十多年才制造出来,彻底定型完善更用了二十多年,难怪会有人形容K-9是韩国“三十年磨一剑,剑是别人造”。

K-9火炮发动机起火K-9火炮发动机起火

  如果说制造时间长,万国组装还能接受话,性能质量还出问题就实属不应该了。发动机漏油罢工甚至失火,火炮无法瞄准甚至不能连续击发都是K-9的“光辉历史”,更惨是的在2010年的韩朝对峙中,韩国的“亚洲第一炮”竟然临场失灵,彻底瘫痪,一时间竟被对方压着打,这让大家对K-9的质疑达到了顶峰。最后不得不由官方出面道歉才将该事件逐渐平息,但对K-9的怀疑却从未停止。

韩军试射K-9火炮韩军试射K-9火炮

  不过为何这个“亚洲第一炮”会全球采购部件,而且还接连出现问题呢?原因很简单,韩国想的太多,基础太差,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这句话送给韩国是最为合适不过的了。由于在此之前韩国并没有太多的基础,一次设计就想达到很高的程度也是绝不现实的,这一直接导致在设计过程中杂糅了太多的理念,并且双方难以融合,直接导致从设计上就存在弊端。此外韩国在重工业领域本来就不算出色,能说有基础就不错了,用雄厚来形容更是不现实,在此情况下也只能全球采购配件进行所谓的国产研制了,不过真有一天有一个供应商决定断货,这个所谓亚洲第一炮可能也只能趴窝在组装生产线上了。(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韩国K-1火炮挪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