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20与黑鹰相近为何却多一片旋翼 机动性能更强

中国直20与黑鹰相近为何却多一片旋翼 机动性能更强
2018年02月24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注意直20直升机机枪手窗口,它是黑鹰直升机标志性设计之一

  黑鹰这个设计要机枪手不会干扰乘员上下直升机

  近日中国陆军航空兵最新直-20战术直升机公开亮相,引起各方面关注,其中一个话题尤其让人感兴趣,那就是直-20尺寸和外形为何与黑鹰直升机相近或者相似。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陆军航空兵运用最多战术直升机主要有黑鹰和米-17,这两种直升机中国陆军航空兵都有装备,并且中国已经实现米-17国产化,特别是在乌克兰西奇公司协助下,中国相关单位已经能够生产米-17直升机的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陆军航空兵为什么还要选择黑鹰直升机为直-20原准机。

  从各国陆航运用经验来看,执行机降突击任务的直升机既不能太小,也不能过大,太小则空间和载荷有限,难以搭载单位步兵分队和武器装备、弹药补给等,考虑到机降部队是在敌后作战,一般都会加强火力,同时弹药补给携带量也要比一般情况要多,另外直升机还要搭载机枪,用于压制地面火力,为机降分队提供火力支援,考虑到现代肩扛式防空导弹、中小口径高炮性能提高,直升机还要求配备更多自卫干扰系统,同时现代化数字化战场发展,也要求直升机配备更加先进的通信系统,这些都会增加直升机的空间和载荷要求,所以我们看到美国陆航直升机从UH-1到黑鹰体积和重量在不断增加,黑鹰还专门要求增加一个机枪手窗口,用于架设机枪,从相关图片来看,这个设计也被直-20借鉴。

  美国UH-1直升机,注意机枪安装在舱门上面,影响乘员上下直升机

  从另外一方面讲,机降突击直升机也不宜过大,直升机太大,体积和重量就会上升,在同样条件下,直升机空气阻力增加,机动性能下降,对于起降场地要求更高,恶劣环境下作战性能就会受到影响,以米-17为例子,它的尺寸和重量都要大于黑鹰,例如米-17旋翼直径22米左右,黑鹰直升机只有17米,机身长度米-17是18.5米,黑鹰大约是13米,宽度米-17是2.5米,黑鹰直升机为2.36米,最大起飞重量米-17是13吨,黑鹰大约为10吨,由于体积和重量小于米-17,加上黑鹰直升机采用了自动增稳系统也要优于米-17机械操纵系统,所以黑鹰直升机飞行性能和机动性能要优于米-17直升机,米-17引进之后曾经长期不具备执行高原任务的能力,后来俄罗斯研制成功VK-2500系列涡轴发动机才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陆航对于米-17的机动性能并不十分满意

  它的优势能够运载山猫全地形车这样的轻型战术车辆

  这个优势可以由国产直-8直升机来填补

  当然大也有大的好处,米-17与黑鹰相比,最大优点可能就是能够搭载更多的人员和装备,一般认为米-17可以搭载1个排级作战分队,黑鹰直升机则以1个班级分队为基础,此外米-17凭借更加宽大机身,可以开较大后门,能够搭载轻型战术车辆,例如中国陆军装备的轮式高机动车,不过中国已经研制了与米-17相当的直-8战术直升机,更大的重型直升机也在发展之中,米-17这个功能相对就显得十分鸡肋,飞行和机动性能差缺点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陆军航空兵直-20更加接近黑鹰就非常好理解了。

  从直-20一系列设计来看,中国陆军航空兵明显要求这种直升机具备较好机动性能,以便能够在复杂环境下执行任务,例如中国西南高原地区,这里多山地峡谷,气象条件下复杂,对于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要求较好,直-20采用了五叶旋翼而不是黑鹰直升机四叶旋翼,这个设计主要增加桨叶面积,也就是增加桨盘实度,相当于增加飞机机翼面积,机翼面积增加,在同样条件下,翼荷就会减小,飞机或者直升机的机动性能就会得到提高,同时更多的旋翼也有助于降低振动和噪声,直-20也保留了黑鹰直升机独特的倾斜尾桨设计,这个设计同样也可以增加升力,进一步提高直升机机动性能。

  这张图可以看到直20五叶旋翼和倾斜尾桨,表明陆航对于直20机动性能要求较高

  直-20另外一个提高机动性能设计就是采用了主动控制技术和电传操纵系统,技术水平不但高于米-17直升机的机械操纵系统,也要高于黑鹰直升机的自动增稳系统,从国内外直升机运用经验来看,直升机进行机动的时候,旋翼和发动机状态变化较大,例如旋翼转速会发生改变、直升机涡轴发动机大多采用自由涡轮,涡轮和燃气发生器无机械连接,因此对于操纵系统指令并不敏感,结果就是直升机旋翼和发动机不容易实现协同和匹配,不但降低直升机的飞行和机动性能,也会让飞行员负担过重。而直-20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利用计算机对直升机进行操纵,能够在更加广泛范围对直升机进行更加精确控制,从而有效提高直升机操纵品质,增强直升机的飞行和机动性能。

  因此直-20总体设计与黑鹰相近,表明中国陆军航空兵更加倾向让直升机执行更加单一任务,以便实现性能优化,也就是说武装直升机执行火力打击任务,战术直升机进行机降突击,重型直升机负责大吨位物资和装备投送,应该说这个装备结构更加合理,效能也更高。(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