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划时代隐身技术已上马 杨院士头功当之无愧

中国歼20划时代隐身技术已上马 杨院士头功当之无愧
2018年02月24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机不仅仅是一架五代机这么简单,通过这个项目,更多可以达成试验平台的一个作用,所以歼20也是在小批多次生产,不停进行改进,试验新的技术。与其说歼20是多年来我国军事航空尖端领域的结晶,倒不如说,歼20是一个开始:是我国真正向世界航空领域的顶峰冲击的开端。不管怎么说,有了这个平台,带动了大量相关技术的发展,乃至于产生了与之配套的新的航空研发、生产、试验体系,其作用绝对是超过一架飞机或是一个型号的。

歼20正在快速发展歼20正在快速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人开启隐身机项目以来到今天,虽然隐身涂料日新月异,气动外形也远非多年前的F117同日而语,各种配套的机载武器更是令人炫目,但其隐身技术的理论还是在吃老本:无非是两条路,一是继续优化飞机外形,二是继续发展新式涂层。但这两条路其实是越走越窄的。比起常规战机,隐身机为了特殊外形必须对武器挂载性能做出牺牲,哪怕是F22和F35,如此成熟的隐身设计同样是做出取舍的结果。

F35F35

  隐身——减小雷达反射面,与增强武器打击能力、机动能力可以通过高超的设计技术进行融合,但本质上却是矛盾关系。而隐身涂层在维护时间和成本上仍是个老大难问题,哪怕对于美军而言,隐身机目前受制于这些因素,仍然只能作为“刀刃”使用,而刀的主体还是F16F15们。如果要把刀刃的锐利程度扩展到整把刀,实现隐身五代机的全面普及,就必须拿出新的思路。

有分析认为歼20已经测试局部的等离子隐身技术有分析认为歼20已经测试局部的等离子隐身技术

  新的思路就是等离子技术、智能蒙皮技术等全新隐身技术的融合。前者其实是利用发生器在战机外层搞出一个离子层,通过这个覆盖来对抗敌军侦测。如果说传统隐身技术是被动的——始终是想尽办法“躲”,而等离子技术就把主动权抓在了自己手中。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上的下降,和隐身效果上的进一步提高——比起传统的隐身设计,等离子隐身完全是划时代的,两者差距完全不亚于隐身和非隐身战机的差距

  但等离子隐身技术仍有技术瓶颈等待突破。去年就有照片分析认为歼20开始试验型地加装发生器,试验等离子隐身技术。而智能蒙皮,更加像赋予战机生命,有些类似于给整架飞机植入了电子化的“反应系统”,虽然说没有随意变形那么夸张,但却是传感器技术的集大成者。

  通过助力和钢索操纵各个舵面的时代早已是过去了。智能蒙皮将赋予飞机外部局部调整的能力,让其自动化更为彻底。配合等离子技术,其隐身效果远远好于传统的“涂料加外形”的隐身方式,甚至可以说完全前进了一个时代。这些技术说是划时代,并没有什么不妥。

F22的优势正在被动摇F22的优势正在被动摇

  而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报》则在今年2月初表示,中国空军的新式隐身技术试验进展速度很快,有些超乎人们的想象。《莫斯科新闻报》的文章作者不得不承认,中国在隐身技术的革新上超过了俄罗斯,直接瞄准了美军的新式机。文章认为,中国人的等离子隐身、智能蒙皮可能在10年内普及装备这将让采用传统隐身技术的F22和F35处于劣势,甚至会改变空战的规则。

  俄国作者的说法倒并不是夸张,因为上述的新式隐身设计,并不依赖特殊外形和涂层,很可能最终实现隐身能力与打击机动能力的兼顾。让我们期待中国航空技术的继续奋进吧!而作为歼20项目的总设计师,杨伟院士在整架飞机的改进、测试中付出的心血是难以想象的,甚至可以说,杨院士和他的团队对中国隐身战机技术的发展,立下了头功。我们也必须向这些在科研前线风险的英雄们致敬,我们迟早有一天,会冲上军事航空领域的最明亮的顶峰!(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