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测试7倍音速飞行器 造型怪异是否能成为轰炸机

中国测试7倍音速飞行器 造型怪异是否能成为轰炸机
2018年02月24日 14: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南华早报》22日报道称,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称对缩小版的高超音速飞机模型进行了风洞测试,测试结果良好,显示这型飞机飞行速度可达7倍音速,每小时可飞行8600公里,从北京飞抵纽约只需2小时。

  高超音速是近几年航空航天领域的热词,从中国到美国,都有高超音速武器相关的新闻报道。不过高超音速目前在军事上的应用,主要是导弹、弹头和无人飞行器。这些箭型导弹、乘波体弹头或者无人飞行器,在冲压发动机、组合动力发动机或者火箭发动机等动力的推动下,达到10马赫以上的高速,某些高超音速弹头末端甚至可达20马赫。但这些弹头一般体积较小,而这次中国科学家研究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则截然不同。

  中国科学院以崔凯研究员为首的团队,研究的是一种用于运送乘客和货物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和高超音速弹头不同,用于运输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除了高速之外,还需要具备高升阻比、高升力和高容积率。高升阻比以保证航程, 高升力使其在高海拔巡航飞行条件下保持升重平衡, 高容积率以满足载客/载货需求。但是高超音速飞行器升阻比很难提升,而且提高升阻比势必降低容积率。因此高超音速飞行器,很难实现大型化。

  而崔凯研究员为首的团队则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双升力面立体布局(见上图),其外观是在传统布局上方增加额外的升力面,有点像“飞机背飞机”,能够同时满足高升阻比、高升力系数和高容积率的“三高”需求。这种布局的核心思想是中国科技人员原创的“高压捕获翼”设计原理,在大容积率(约0.175)条件下可获得超过4.5的升阻比, 升力系数较乘波体等布局提高达60%左右。

  据《南华早报》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称,新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很可能会进行缩比模型空中测试。尽管对于这一新布局,还存在热防护、静/动稳定性和控制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深入探索,但这种新型飞行器在军民领域拥有极为广泛的领域。在民用领域,高超音速带来运输时间的缩短,其意义是不言自明的。而在军事领域,大容积高超音速飞行器显然更受青睐。

  从轰炸机诞生以来,最求高速轰炸就成为军事大国的追求。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种3倍音速有人乘波体轰炸机,但由于技术原因下马。尽管现在最先进的是亚音速B-2隐身轰炸机,但美俄等国追求高超音速轰炸机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而中国设想的双升力面立体布局,使得高超音速轰炸机又多了一种新颖的布局方式。尽管这种布局在隐身上可能会有缺陷,但其高速就是最有效的防护。而且即便该技术不能应用于远程打击,也能实现军力的远程快速投放。(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