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飞行一小时成本或为19万元 是F35的1.5倍

中国歼20飞行一小时成本或为19万元 是F35的1.5倍
2018年02月24日 10: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

  国际通行的军用飞机每小时飞行成本计算方式为:(全年燃油和滑油费用+全年维护和大修费用+全年机身和发动机折旧)÷全年飞行小时=每小时飞行成本。从中可以看出这个计算公式只计算飞机本身产生的直接成本,并不计入间接成本,如随机性较大的飞行员和地勤工资以及在作战和训练中消耗的弹药。

  在我国,歼-20战斗机的每小时飞行成本大概属于机密范畴,官方从未披露过,只能通过其他数据推测。在我国空军装备序列中飞行成本最接近的就是苏-27“侧卫”系列战斗机,两者同属双发重型战斗机,同样使用两台AL-31涡扇发动机,在发动机耗油率和维护费用方面很具参考性。

  歼-20战斗机与歼-16战斗机

  根据瑞典萨博飞机公司提供的较权威数据,苏-27战斗机的每小时飞行成本以美元计算是21600美元(约13.6万人民币)。由于歼-20是一种隐身战斗机,所以在维护作业成本中隐身涂层的低可视性(LO)维护将占据很大一块,导致该机的每小时飞行成本高于苏-27,那么到底高出多少呢?

  来参考一下美军隐身战斗机的数据。根据美国国防部在2017年10月采集的军用固定翼飞机单位小时精确飞行成本,F-22战斗机的飞行成本为35294美元(约23万人民币)。

  F-22战斗机喷涂隐身涂层

  需要说明的是F-22采用的上一代隐身涂层易在飞行中剥离或出现裂缝,需要不间断地维修这些涂层才能保证F-22处于隐身战备状态,这种维护成本高昂且非常耗时。

  而F-35单位小时飞行成本是17243美元(约11.2万人民币),比同为隐身战斗机的F-22低了不少。这不仅因为F-35的单发设计导致操作成本低,还因为该机的新型隐身涂层。F-35使用了洛马公司研制的HAVE GLASS V隐身涂层,大幅增强了耐用性,降低LO维护成本。

  若假设歼-20凭借后发优势具有维护性优于F-22的隐身涂层,那么该机的每小时飞行成本将介于苏-27和F-22之间,暂定30000美元上下(18.9万人民币)是比较合理的。由于歼-20新近服役,在操作和维护方面还处于磨合状态,待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后,每小时飞行成本会有略降。(作者署名:空中凌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