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要向中国派特种部队?或配美式装备接受中方培训

这国要向中国派特种部队?或配美式装备接受中方培训
2018年02月23日 07: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菲律宾特种部队师从美军但外强中干菲律宾特种部队师从美军但外强中干

  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近期出现趋好迹象,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马尼拉庆祝中菲商业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活动上表示,他倡议派数支特种部队来中国接受反恐训练。据《菲律宾星报》21日报道称,杜特尔特指出,菲律宾军队与美军有牢固关系,必须“加以平衡”,也就是通过与中国的军事合作,来抵消美军对菲律宾的军大影响。有观察家认为,中国帮助训练菲律宾特种部队能促使双方开展切实反恐合作。不过,因为菲军和美军军事理论和装备的相似性有可能成为菲军部队与中方合作的一大阻碍。

杜特尔特亲自试用中国支援的狙击步枪杜特尔特亲自试用中国支援的狙击步枪

  自从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中菲关系获得空前改善,从东菲律宾海科学考察到南部海域互相默契配合,两国创造了新的合作典范。正因为如此,使得2017年菲律宾对华出口增长8.4个百分点,中国对菲出口增长8.1个百分点。为此,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总干事埃内斯托·佩尼亚2月21日在马尼拉商务论坛上表示,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国内大量的农业产品销往中国,而这为该国创造了不少硬通货。

菲律宾特种部队的反恐看起来像演习菲律宾特种部队的反恐看起来像演习

  而在军事上,中国对菲律宾的支持也获得了其国内的广泛赞誉。2017年,中国分6月和10月两次向菲律宾转交CQ-A步枪3000支、子弹300万发和大批制服,支持菲律宾军队打击南部马拉维市的贩毒和伊斯兰武装分子。中国一共无偿提供了大约800万美元援助。在转交第一批武器和军用装备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指出,中方有意研究一下双方人员联合训练、交流情报并开展联合反恐演习的可能性。也许正是这个建议,让菲律宾总统做出了向中国派出特种部队进行培训的决定,预计中菲两国将很快促成此事。

菲律宾特种部队应该好好学习中国特种部队菲律宾特种部队应该好好学习中国特种部队

  从现实来看,菲律宾的特种部队虽然直接师从美军,已几乎清一色的美式装备,包括美国提供的M-4卡宾枪、M-134转管机枪和榴弹发射器等,但在其国内与反政府游击队的战斗中,却表现并不佳。比如在2017年5月的马拉维市危机中,菲律宾特种部队几次突击均不见效,还造成死伤155人,最后不得不求助于美军海豹突击队。由此可见,原本单向接受美军培训的菲律宾特种部队之战斗力很有限,应该向拥有强大特种作战能力的中国特种部队学习,而中国在目前局势下也很乐意向菲律宾提供训练支持。

杜特尔特对中菲军事合作特别支持杜特尔特对中菲军事合作特别支持

  分析认为,现在领导菲律宾的是一个精明的总统,他深知和中国保持合作关系之重要,除了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外,在军事上也将获得中国的强力支持。同时,杜特尔特也相信中国是菲律宾真正的朋友,中菲保持互利合作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而且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一旦菲律宾特种部队接收中国的培训,那么,中菲两军关系一定会更进一步,从而为两国关系建立良好的军事基础,也可抵消美军的影响。如无意外,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菲律宾派出的各兵种数支特种部队将陆续抵达中国,从而揭开两国关系新的篇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