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战机部署叙利亚 与美F22较量是否能有胜算

俄军苏57战机部署叙利亚 与美F22较量是否能有胜算
2018年02月22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春节后第一天叙利亚战区就有了大动作!据叙利亚媒体报道,2架俄罗斯最新型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隐身战斗机降落在了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该基地是俄罗斯空天军部队的常驻基地。

  基地附近的居民看到,2架苏-57战斗机在4架苏-35战斗机和4架苏-25强击机的伴飞下降落在基地跑道上。而同时抵达的还有1架新型的A-50U空中预警机。

  最近,俄罗斯在叙利亚损兵折将,先后有多架战机被击落,本月早些时候,还有大约200名俄罗斯籍雇佣军在进攻叙利亚反政府武装阵地时,被美军战机和火炮袭击造成巨大伤亡。

  而最让俄罗斯头痛的还是制空权的问题。本来俄罗斯空天军的战机拥有苏-35、苏-30、苏-34、苏-24、苏-25等各型战机,拿下叙利亚的制空权不是问题。

  但是随着肩扛式地空导弹的蔓延,以及美国和土耳其的介入,使俄罗斯空天军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空中敌情形势。

  且不说近期被地空导弹打下来的苏-25强击机和前两年被土耳其战斗机击落的苏-24战斗轰炸机,就说最近两个月就先后发生了2次美军F-22与俄罗斯战机互相对抗、互相驱逐的事件。

  2017年12月13日,2架俄军苏-25强击机在执行护送迈亚丁城地区的人道主义车队任务时,遭到一架从幼发拉底河东岸方向飞来的美军F-22隐身战斗机的拦截。一架俄军苏-35战斗机飞抵冲突区增援,在近距离格斗中将F-22逼走。

  今年2月15日,美军2架F-22隐身战斗机发现并驱离了1架俄军苏-25强击机时,事件中F-22首次在叙利亚上空开火,发射机炮向俄机示警,告知其已经进入美军实际控制区。俄军老式的苏-25强击机不得不撤离任务区。

  在这些对抗中,就算是最新型的俄罗斯苏-35战斗机也感到力不从心,毕竟与第五代的隐身战斗机F-22相比,就算苏-35被称为4++代,也是存在代差的。因此,这一系列空中对抗是俄罗斯下定决心派遣最新型苏-57隐身战斗机赴叙利亚执行任务的原因。

  苏-57是俄罗斯空天军最先进的单座双发隐形多功能重型战斗机,具备与美国F-22战斗机抗衡的实力,俄罗斯媒体更将其吹嘘为“F-22杀手”。其实早在春节前俄罗斯副国防部长尤里·鲍里索夫(Yuri Borisov)在参观“共通”(Komsomolski-on-Amur)制造工厂时就曾对记者说:苏-57将“很快开始战斗”,透露出可能向叙利亚部署苏-57的征兆。

  苏-57具有较好的隐身性能和超机动能力,超音速巡航速度可达每小时1450千米,作战半径1200千米,战斗载荷6吨,内置4个武器舱,可以携带各种远中近程空空导弹,是空中非常难缠的对手。

  俄军部署苏-57,当然不会让其执行危险的对地攻击任务,在实战中与美国F-22一决高下或许才是俄军的目的。为此,俄罗斯将最新型的A-50U预警机一同部署在叙利亚,该机是A-50大型预警机的最新改进型,具有发现隐身飞机的能力,能够侦测8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同时发现并处理300批空中目标。

  隐身战斗机时代独特的空中对抗或许会在叙利亚上空首次拉开!苏-57和A-50U联手,可以保证苏-57在不动用自身雷达的情况下隐蔽接近F-22,占据空战有利位置。但是,F-22同样有美军预警机的支持,鹿死谁手还为时尚早。

  隐身战斗机之间的战斗是什么样子现在谁也说不准,叙利亚战场或许为第五代战斗机之间的对抗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舞台。观察和研究苏-57与F-22之间的战斗,对我们完善自己的歼20战斗机可以提供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借鉴。

  此外,俄军部署苏-57不仅仅有F-22这一个对手,对其威胁更大的或许还是神出鬼没的地面游击战。俄军必须全力防守赫梅明空军基地,苏-57的到达为敌方提供了2个高价值目标,一定会动用火箭弹、迫击炮甚至包括自杀汽车炸弹等形式,对苏-57进行地面破坏。

  如果苏-57被击毁在地面,那将是俄罗斯年度最大的笑话!(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