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列装歼20部队将达4支 涂装为何从灰色变银灰色

我军列装歼20部队将达4支 涂装为何从灰色变银灰色
2018年02月22日 09: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装备国产涡扇-10C发动机的歼20飞机,图片鸣谢@酒色财气吕洞宾提供。

  近日,我国空军的歼-20A战机已经开始大批量装备部队,目前已知的接装部队已经多达四支,而装备部队的量产型歼-20A和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在涂装上了,相对于歼20之前灰色的涂装,目前我国空军歼-20A战机已经更改为了银灰色的涂装,而这种新式涂装实际上是一种新型隐身涂料,简单来说,涂装的变换也说明了我国空军作战能力的提高,歼-20A战机的涂装更换也意味着战机实战性能的提高,军事专家告诉记者,隐身涂料作为最方便、最经济和适应性最强的隐身技术之一,所谓的隐身涂料是指涂覆在武器装备系统表面,使装备更好地隐蔽,减少被敌发现的概率,以达到隐蔽行动目的的表面功能性涂料。军事专家介绍到,我军新一代隐身涂料具有施工工艺简单、不改变目标外形等优点。一系列研究发现,在歼-20A和F-22A战斗机的表面涂覆隐身涂料能够有效降低目标信号特征,从而增强装备的隐蔽性。

  对于我国空军来说,虽然仅仅是一个涂装更换,但实际上的意义要大得多。毕竟对于我国空军来说,歼20的意义远超一般战机,这种战机是我国空军目前最强大的战斗机,并且即使在世界上也是超一流的战机,能够轻松在F15、苏27等战机手下抢夺制空权,即使面对F22、F35也可以抵挡。有意思的是,传统上来讲,中国在隐身涂层技术上落后美国大约10年左右,其主要使用传统铁氧体系列和羰基铁粉系列等吸波涂料,但这些涂层较厚且面密度大,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中国在上世纪90年带末期开始发展新一代导电高聚物吸波涂料和纳米吸波涂料,并在2010年之后获得重大技术突破,2015年和2017年都存在相关成功可能被使用的“蛛丝马迹”,特别是纳米吸波涂料很有可能已经在歼20最新的几架批产型得到应用。

  歼20双机起飞,图片鸣谢@沉默的山羊提供。

  虽然隐身战机的反雷达能力都非常强,尤其是我国空军的歼20战机,能够屏蔽绝大多数雷达的探测能力,即使是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发现歼20也得贴近100千米,而歼20完全可以在120到150千米距离上发射导弹,发射以后完全可以轻松撤退,根本没有被发现的风险。但实际上的战场环境却根本不可能如此美好,因为探测手段非常多,仅就对空探测来说,我国空军就拥有多种手段,除了雷达以外,还有光学探测、声学探测、红外探测等多种方式解决问题,因此我国将战机涂装更换为类似美国F22和F35的银灰色涂装并不算奇怪,这种涂装不但是一种先进的吸波涂装,能够保证雷达的探测能力得到极大削弱。

  还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光学隐身材料,能够极大降低被光学雷达发现的几率,此外这种涂装还能有效降低红外特征,在对发动机进行优化的情况下,还能有效降低发动机这两个大热源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国空军已经开始装备拥有锯齿降噪喷嘴的涡扇-10C-IPE型发动机的情况下,歼-20A的隐身能力还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事实上这种涂料不仅仅可以用在空军的战机和无人机上,还可以用在其他类型的武器,美国不但在空军战机上装备了这种隐身涂料,还在战舰上也使用了这种先进涂装,美国海军的DDG1000型战舰就拥有这种隐身涂装,长度超过180米,排水量在1.4万吨以上的DDG1000的雷达反射面积甚至还不足一艘小渔船。

  而我国海军目前还没有这种先进战舰,但在拥有了隐身涂料和同级别战舰的情况下,制造出一艘能够隐身的中国版隐身战舰,实际上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我国军队在技术上已经接近美国海军,对于我国海军来说,研发一种先进战舰虽然现在还没有必要,但在掌握周边绝对制海权后就未必了。歼-20A战机在装备部队以后,就愈加贴近于实战化,在我国空军的演习中,歼20轻松打出了1:10以上的交换比,并且是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轻松打出的数据,这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空军的水平。(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