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一个港口云集12艘主力舰 还有11艘在印度洋

中国海军一个港口云集12艘主力舰 还有11艘在印度洋
2018年02月22日 09: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4天以前,笔者在《中国11艘战舰分布印度洋三大海域,“亚洲第二海军”唯有仰望》一文中盘点了中国海军目前在印度洋的三支舰艇编队具体情况,不过显然如此“大手笔”的远洋部署,丝毫不影响海军“留守”本土的强大实力。2月21日,知名军事博主“蓝鲨小队”在国内社交平台上传了一组图片,中国海军仅一个军港里就云集了超过12艘主力战舰,包括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3000吨级导弹护卫舰、2万吨级综合补给舰,以及万吨级医院船。不夸张的说,这一个港口停泊的军舰已经超过世界上不少国家海军的军舰数量。就算中国海军已在印度洋有11艘主力战舰,但是再往太平洋派出同样数量的舰艇同样没有问题。

  感谢图片发布者“蓝鲨小队”和图片作者。

  根据公开资料可知,图片中的军港很可能属于东海舰队。港口停靠的12艘军舰中,有5艘为6000吨级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其中052C型4艘、052D型1艘。这些神盾舰只是东海舰队驱逐舰总数的一半多一点,因为该舰队还有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只不过目前136杭州舰、137福州舰正在接受中期现代化改装升级。此外,一艘已命名为南京舰(155)的052D型驱逐舰即将加入东海舰队。届时,该舰队将总共拥有10艘2000年以后入列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

  港口还停靠有5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而东海舰队目前拥有9艘054A型舰,并很快会迎来第10艘该型护卫舰。这些战舰虽然名为“护卫舰”,却拥有中等国家海军驱逐舰级别的吨位和综合战斗力。也就是说,很可能就在今年,东海舰队将拥有超过20艘驱逐舰级别的水面战舰,合计吨位超过10.5万吨。

  2艘现代级驱逐舰正在接受改装升级。其中136舰仍未结束改装离厂。

  本次上传的组照还少有的展示了中国海军最神秘的,不靠武器“作战”的军舰——815系列电子侦察船。该系列侦察船吨位不亚于导弹驱逐舰,在5000-6000吨之间,并且拥有完整的舰机通讯中继能力、全频谱电子侦测能力。在去年,815侦察船先后赴印度洋、澳大利亚附近海域、美国阿拉斯加附近海域。在该型侦察船出现时,上述海域“恰好”在举行美日印三国军演、美澳联合军演,以及高空末段反弹道导弹试验。

  815系列电子侦察船的重要任务是在和平时期收集雷达和通讯信号,为相应的电磁对抗以及破译敌方加密信号和摸索敌方通讯频段规律为相应的对抗和破解工作做好积累工作。

  此外,该系列侦察船还有一项特殊“技能”颇招某些国家海军的忌惮。中国海军基于目前普遍安装在054A型护卫舰和052系列驱逐舰上的366型超视距雷达技术,重新研发了一型主被动搜索雷达。装备该型雷达的815A型电子侦察船曾在被动模式下,于700公里以外探测到外军核动力航母。

  815系列电子侦察船停靠在海军港口。

  介绍完了这12艘军舰中的“软”“硬”两种主力战舰,再来看看对现代海军来说重要性不亚于驱逐舰、护卫舰等等的作战支援保障舰船。本次发布的组照中出现了3艘2万吨级903/903A型综合补给舰、1艘万吨级海军医院船。903系列补给舰可谓是中国海军最“忙”的军舰。没错,不是驱逐舰或者护卫舰,而是补给舰。一艘综合补给舰一次远洋任务时间在3个月到6个月之间。其中占用最多时间的可能算是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

  包括903系列补给舰在内,目前中国海军的远海远洋补给舰刚刚超过10艘。无论是从总数还是出海时间来看,补给舰方面仍属于海军的短板之一。公开报道显示,海军已最新接收了一艘4万吨级901型综合补给舰,也被称为“航母奶妈”,并且仍有若干艘903A型和901型补给舰正在建造。

  903系列综合补给舰。

  可以说,除了没有航空母舰和核潜艇停靠在这个港口,这12艘战舰基本上涵盖了海军水面舰艇的主要类别。而这仅仅是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之中的一个舰队的不完全版本。也正是因为有了如此规模的水面舰艇部队,中国海军才能在万里之外的印度洋部署多达11艘舰艇的同时,还能“手握”更多数量的战舰,以备其他海上战略方向的不时之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