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海行动》里这个国家不一般 已进口两款中国远火

《红海行动》里这个国家不一般 已进口两款中国远火
2018年02月22日 09: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电影《红海行动》无疑已经是这个春节里评价最高的国产电影了,而它的拍摄过程与摩洛哥这个国家息息相关。不仅电影里的大部分场景是在摩洛哥完成拍摄的,而且摩军方还提供了大量的坦克、装甲车和直升机参与了拍摄。其实这个北非小国一直和我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它的军队也进口了不少我国的武器装备,而就在两天前,阿拉伯防务安全网援引摩洛哥当地报纸的消息,摩军方目前正在使用从中国进口的卫士-2D远程火箭炮来加强其炮兵力量,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那这就是摩洛哥向我国采购的第二种远程火箭炮了。

  卫士2远火

  不过这个卫士-2D远火的弹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还从来没有露出过真面目,网上的图片大部分都是2004年珠海航展上卫士2的图片。目前只能从厂家在国内外参展时透露的信息来观察这款超级远火,卫士-2D应该和卫士-2一样使用的还是泰安航天特种车辆公司研制的泰安TAS5450载重卡车,这款卡车同样也被A100远火、早期的东风15弹道导弹采用。但是在发射箱上应该会有变化,卫士-2D是卫士-2的增程型,射程由200公里级翻了一倍,达到了400公里级,而要实现这样的增程,火箭弹的体积必然要增大,所以相比于卫士-2的火箭弹,卫士-2D的长度由7.3米增加到了8.1米;直径由400mm增加到了425mm。这样一来发射箱也必然要加长、加粗。

  卫士-2

  在弹药配备上,卫士-2D肯定会继承卫士-2多样性的优点,卫士-2至少配备了5种弹药,它们包括普通的杀爆弹,带纵火功能的杀爆燃弹,对付建筑物或密闭空间目标的云爆弹,还有子母弹,子母弹又包括破甲杀伤双用子母弹和带纵火能力的综合效应子母弹,另外近几年研制成功的末敏弹也可以为它配上,这弹药的配置完全就看买家的用意和钱包了。以上这些弹药都是带简易制导的,当年卫士-1火箭弹最大的毛病就是精度差,100公里的射程能偏差超过1公里,所以到了卫士-2,四川航天就都给配上了简易制导了,由于只使用了简单的惯性制导,所以打击精度不是特别高,但还是达到了200公里圆概率误差600米的水平,当然还有精度更高的GPS卫星制导型号和激光制导型号,但是价格就更高了。

  除了卫士-2D之外,其实摩洛哥陆军在2014年左右已经进口了一个营12辆的AR-2远火了,这个AR-2远火其实就是我军自用的PHL03型300mm远火的出口版,与俄罗斯的龙卷风有一定的继承关系,但信息化水平要更高。只是这型火箭炮的射程和精度不咋地,最大射程只有130公里左右,100公里的最大偏差有800多米。这对一般的陆军作战来说其实是够的,攻击对方军师一级的指挥所或者炮兵阵地,100公里以内的射程就够了,所以我军远火长期装备的都是70公里级的火箭弹,但是这些非洲小国实际上很大程度是拿远火当弹道导弹用的,所以就需要它们攻击更纵深的目标,所以寻求400公里级的卫士-2D也就有了一定的合理性了,但是《国际导弹技术控制公约》又规定出口的导弹类武器的射程上限不得超过300公里,所以摩洛哥实际拿到的到底是减了射程的版本还是其他型号的卫士-2就不一定了。

  AR-2

  阿尔及利亚SR-5打122口径火箭弹

  摩洛哥寻求更远射程的远火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受到了邻国阿尔及利亚的刺激,两国之间本来就长期不睦,而且还有大段的边界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划定,所以一直以来就有一定的军备竞赛,前几年由于石油价格大涨,阿尔及利亚抓住机会从中、俄和欧洲买了大量的武器装备,现在的军事实力已经快比肩北非第一强权埃及了,尤其是上个月首次公开了从我国进口的多口径模块儿化的SR-5远火,对摩洛哥的刺激应该不小,所以可能也是为了压倒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才寻求更远的远火。(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