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不仅御外敌 还有一任务一直在做却从不宣扬

中国海军不仅御外敌 还有一任务一直在做却从不宣扬
2018年02月22日 0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们心目中,军人的工作就是打仗,但是对中国军人来说,抢险救灾也一样为主要职责,这是不分军兵种,更不分等级。中国海军也一样要参与,不仅仅要抵御外敌,还有一项重大任务一直在做却从不说,这就是:对抗海冰!

冰区航行冰区航行

  中国北方沿海海域,每年冬季,常因寒流,海面上结出一层海冰,它不仅仅会封锁军港,影响军事训练等,更会民用船只造成不小的影响,甚至可能造成船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故而海冰,它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五种主要灾害。

  为此我军特意列装破冰船,现役为:282型,首舰为:海冰722号,别看这艘军舰吨位不大,仅为4800吨级,武备薄弱,根本没安装武器系统,只是预备了位置,却是中国海军不可缺少的装备之一。如果没有它的保障,各型军用舰船在冬季航行时,遇上冰面也要寸步难行了,只能等待天气好转等到冰层溶解,再出航了!

出航了出航了

  这款破冰船采用高强度的锰钢建造,外形是与众不同,显得十分粗壮,其船艏甲板厚度高达24毫米,可以对抗厚度达1米的冰层。

  它一艘直接用舰体去挤碎冰层;如果冰层过厚,那就是冲撞法,先进行倒车,再全速撞碎冰层;还有一种很特别的方式:让破冰船冲上冰层,再用自身重力将冰层压碎。如此一来,它可以对冰区被困船舶、人员进行搜救等工作,也可以为其他舰船提供破冰服务等。

建造中建造中

  由于属于勤务船,其最大航速仅18节,但是续航达7000海里,抗风力能力达到12级,舰尾更设有一个宽大的直升机平台,足以起降直8舰载直升机。它也实为多用途的保障船,比如:专门安装了一台吊车,以便进行冰层取样等工作,平时也可以执行巡逻等任务。

取冰研究一下取冰研究一下

  中国北部沿海冰封期不长,让海军的破冰船显得有点鸡肋,但是有备无患,当有船只被冰层围困之时,中国海军只会回应:马上起航!而不是说:我们下班了!这是中国军人的传统:不讲代价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