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魔改坦克堪比中国59式 《红海行动》中被轻松干掉

美魔改坦克堪比中国59式 《红海行动》中被轻松干掉
2018年02月21日 13: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魔改坦克,军迷们第一个会想起的是中国59式坦克魔改,“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被形容成改得亲妈都不认识的坦克。

图片:中国为坦桑尼亚研制的VT3主战坦克,是外形改变最大的魔改59式。图片:中国为坦桑尼亚研制的VT3主战坦克,是外形改变最大的魔改59式。

  其实,美国著名的M60主战坦克也是一种存世辆非常大的坦克型号,先后生产了15000辆左右,为了进一步提升坦克作战效能,早已加入了魔改行列,成为堪比五对轮魔改的美国魔改坦克。有趣的是,其中一种魔改坦克型号M60A3TTS(ERA)主战坦克还参与了国产影片《红海行动》的演出,不过没有“美国队长”的威风,被俄式T72B坦克击杀。

图片:红海行动中的M60A3TTS(ERA)主战坦克,是M60的初级魔改之一。图片:红海行动中的M60A3TTS(ERA)主战坦克,是M60的初级魔改之一。

  M60主战坦克是美国1959年定型的战后第二代主战坦克,有趣的是与中国59式坦克同年定型,不过M60属于战后第二代坦克,而59式则属于仿制的战后第一代坦克。

图片:最早期的M60“巴顿”坦克,炮塔类似于M48A2。图片:最早期的M60“巴顿”坦克,炮塔类似于M48A2。

  M60坦克的正式系谱有M60、M60A1、M60A2、M60A3这几种,除了M60A2采用152毫米巨炮发射反坦克导弹外,其他型号外观上差别不大。

图片:M60A1,炮塔换成了新型号,这个外形一直延续下去。图片:M60A1,炮塔换成了新型号,这个外形一直延续下去。
图片:造型奇葩的M60A2主战坦克,拥有152毫米短身管炮,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图片:造型奇葩的M60A2主战坦克,拥有152毫米短身管炮,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
图片:M60A3坦克外形与M60A1基本一样。图片:M60A3坦克外形与M60A1基本一样。

  冷战后这种坦克已经不具有优势,只有进行不断改进。

  首先是换装第二代火控系统和热成像系统,改进型号称为M60A3TTS,随后又加装了爆炸反应装甲,就是《红海行动》中被T-72B坦克命中一炮但没有击穿的原因,因为炮塔外有厚厚的附加装甲。不然按照M60的均质钢装甲炮塔,是不可能挡住125毫米坦克炮的轰击的。

图片: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M60A1(ERA)主战坦克,第一次出现爆炸反应装甲。图片: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M60A1(ERA)主战坦克,第一次出现爆炸反应装甲。

  不过,后来中规中矩的改进已经不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大改型随着而来。

  针对M60坦克防护力不强的问题,美国推出了超级M60计划,在一辆M60A1坦克基础上实施了装甲防护提升设计,这种坦克被称为M60AX,属于第一种魔改型号。

图片:早期的魔改型号超级M60。图片:早期的魔改型号超级M60。

  不过这种超级M60坦克外形不好看,于是换上M1“艾布拉姆斯”坦克头的M60-2000/120S魔改方案出现了,在原先M60车体上安装M1坦克炮塔与120毫米滑膛炮。这真是“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六对负重轮”(M1坦克是七对负重轮)。

图片:换头手术后的魔改M60,是不是外形很像M1坦克啊?图片:换头手术后的魔改M60,是不是外形很像M1坦克啊?

  除了这些美国魔改M60外,以色列对魔改M60非常在行。中东打仗打出精的以色列人在M60坦克底盘基础上改装出了马加奇 6与马加奇7坦克,在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使用105毫米炮发射M111穿甲弹正面击毁过俄制T-72主战坦克。

图片:以色列的马加奇6主战坦克,是第一种以色列版魔改M60。图片:以色列的马加奇6主战坦克,是第一种以色列版魔改M60。
图片:以色列马加奇7主战坦克,曾经击毁过T72。图片:以色列马加奇7主战坦克,曾经击毁过T72。

  看到这么好的战绩,土耳其人很快找上门,要求以色列人为自己的M60坦克升升级。

  以色列于是和土耳其共同搞了一个M60T主战坦克项目,又称Sabra MK.III,采用了新型120毫米坦克炮、先进火控系统、威胁告警器、反应装甲等,还换了1000马力发动机和梅卡瓦坦克的履带。最近的叙利亚战场上,我们还看到了进一步改进型号M60T1,安装了遥控武器站和远程监控系统,希望他比德国的豹2A4能够活得久一点。

图片:以色列为土耳其魔改的M60T主战坦克,拥有120毫米大炮。图片:以色列为土耳其魔改的M60T主战坦克,拥有120毫米大炮。
图片:首次在叙利亚发现的土耳其M60T1主战坦克,遥控武器站很醒目。图片:首次在叙利亚发现的土耳其M60T1主战坦克,遥控武器站很醒目。

  除了这些魔改外,还有不少国家对M60进行了改装。让我们看看M60这个“六对轮”的魔改好还是59的“五对轮”魔改好!(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