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将暴风雪号丢弃近30年成废品 却不让中国参观

俄罗斯将暴风雪号丢弃近30年成废品 却不让中国参观
2018年02月21日 13: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曾经为航天领域的领头羊,最早发射卫星,也最早建立了太空站,美国也不敢自认领先什么,也就是在几个大项目上,取得了领先,其中之一:航天飞机!其实,俄罗斯也存在航天飞机,而且更先进,这就是:暴风雪号,为史上最先进的俄航天产品,然而俄罗斯却是败家之王,竟将暴风雪号丢弃近30年,早已变成了废品。现在我们只能称为:昔日最强航天飞机!

废弃了废弃了

  暴风雪号虽说在许多地方与美国的航天飞机一样,但是只能算设计师的思路撞车了,只是比美国晚了几年开始研发,但是技术标准更高,个头也更大,起飞重量达105吨,能够将30吨货物送上近地轨道,将20吨货物运回地面。

  这个项目本身就是美苏太空竞赛的产物,苏联为压美国一头,自然提出更高的要求,可惜也带来了技术难度大等问题,至于研发进度一直相当缓慢,直到1988年11月15日才进行了首次发射试验,也是唯一一次发射。

准备发射准备发射

  整个试验相当成功,暴风雪号在无人状态下,先环绕地球飞行了2圈,再成功返回地面,以自动控制方式着陆,结果机身中线与跑道中线距离只有1米5多,超出预期,可见技术之无进。

  可惜因整个项目花费太大,比如:为运送它,专门研发安225型运输机,一款除了运送航天飞机外,没有太多用途的型号。几乎不计成本的投入,最终带了相当大的恶果,为了减轻经济负担,在完成首次试飞之后,整个项目暂缓,结果成为中止!

运输方式运输方式

  仅隔几年,苏联解体,俄罗斯继承了整个航天系统,包括:暴风雪号,可是俄罗斯根本无意,也无力继续这个为了烧钱而烧钱的项目,于是整个项目取消,已完工的航天飞机只能存放在库房中,未完工的两架直接被拆解。即便已毫无用处,俄方依然当成机密来保存,中国曾对它有相当的兴趣,可是俄方宁可丢在机库中废弃,却也不卖中国,连让中国代表团参观一下也不行。

已成废品已成废品

  如今暴风雪号早已被世人遗忘了,上面已经布满了灰尘。现在俄罗斯又厚着脸找中方合作空间站,完全不是当年,那个航天领域的领头羊,让人感叹良多!(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