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战机服役十多年后被点名 改进型获西方认可

中国这款战机服役十多年后被点名 改进型获西方认可
2018年02月20日 11: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年末美国知名媒体《华盛顿时报》在综合参考世界各国先进的隐身性、机动性、武器性以及机载电子设备等方面后评选出来2017年十大战机排行榜,在该排行榜上中国五代机歼-20自认毫无疑问的登上了排行榜,然而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两款战机也登上该榜,分别为歼-16和歼-10C。相比全新的歼-16,歼-10C的入选意义则更显突出,这意味着中国这款服役了十几年的战斗机终于在改进之后得到了西方国家的认可。

歼7 歼10 歼20 三代同堂歼7 歼10 歼20 三代同堂

  20世界80年代西方国家普遍开始研制换代第四代战斗机,在此情况下我军于1984年立项着手研制一款单座单发的第四代战斗机。在历经近十年的研制设计后售价歼-10于1994年开始建造,此后在经历地面静态测试之后,1998年首架原型机进行试飞,2004年正式批量入列中国空军,而整个研制过程正好用了20年。不过就在该机正式服役我军亮相全球之时,却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这款自主研制所谓第四代战斗机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了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但其装载的俄式航空发动机无法为其提供充足的机动性能,同时由于中国缺乏相应的火控设计经验以及航电系统的经验,其整体性能根本称不是四代战斗机,总体来看当时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这款国产战斗机就是持否定的态度。

歼-10B歼-10B

  而中国也认识到了该型战机存在的不足,不断进行改进,并在2014年推出了歼-10B。2015年1月全新升级的歼-10C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开来,当时主流的关键认为该机可能将作为舰载机使用,甚至有人发出了其装备尾勾的图片,后经证实属于后期P图。此后关于这款战机的讨论甚嚣尘上,不过却始终未获得官方的正式承认,直到去年的“沙场点兵”的阅兵式上该机正式公开亮相,此后关于该机的具体数据也逐渐浮出水面。

涡扇-10航空发动机涡扇-10航空发动机

  从外观上来看全新的歼-10C与早期的歼-10有着较大的差距,整体机型更加流畅,并且使用了DSI进气道,这种进气道结构较为简单,并且重量较轻,具备一定隐身性能,更为重要的是在战机高速航行时能够减少阻力,而截至目前仅有中美两国使用了这种技术,毕竟这种进气道对空气动力学以及制造工艺提出来极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改进后的歼-10C搭载了更为先进的有源机载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不仅探测距离更远,发现的更加精确,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同时执行对地对空两种扫描模式,其多用途功能显得格外突出,相信未来我军可使用该战机执行对海对地以及制空任务。而作为我军战机的短板航空发动机在歼-10C上也有了一定的突破,据称最新款的战机已经搭载了14吨的涡扇-10B发动机,动力性已不再是短板。

对地打击对地打击

  面对这么一款先进的战机,用四代半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而在中国军工人的不断努力下一款老机型也终于得到了西方国家的认可,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界战斗机的话语权将由中国来掌握,我们也将有底气去评论所谓西方的“先进战机”。(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