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头盔显示荣耀:中国空军王牌战机飞行员千里挑一

金头盔显示荣耀:中国空军王牌战机飞行员千里挑一
2018年02月19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中,大家有时候会看到一些头戴金色头盔的飞行员,这些英姿飒爽,技术超群,驾驶战鹰搏击长空,而他们头戴的金色头盔也成为千千万万战斗机飞行员最希望获得的褒奖。那么什么是金头盔呢?为什么这些飞行员能够获得金头盔呢?

  金头盔

  “金头盔”其实是中国空军设立的一个飞行技能竞赛奖项。飞行技能竞赛是在战斗飞行情况下进行的对抗性质飞行竞赛。“金头盔”奖是一个年度性的竞赛,每年会授予10个获胜的飞行员“金头盔”称号。“金头盔”不仅仅是一个称号,飞行员还将拿到一个实实在在的“金头盔”。这不是模型,而是一个金色的,可以使用的真正的飞行头盔,获得该奖项的飞行员可以头戴“金头盔”登上他的战机。

  第一届“金头盔”举办于2011年底,100余名尖子飞行员首次开展同型机间的空战比武,经激烈角逐,10人获“金头盔”,其中有一半来自成都军区空军。

  金头盔

  2012年11月29日,经过10天激战,空军第二届“金头盔”争夺战落下帷幕,11名飞行员从全空军108名精英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夺得本届“金头盔”奖。此届首次出现取消高度差的自由空战,就是在空战中随便打,只要战机之间间距大于300米即可,因而争夺更为激烈。成都军区空军某团大队长蒋佳冀少校成为首名蝉联“金头盔”的王牌飞行员。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西方空军强国在评价中国空军的时候,经常会用到“数量庞大”、“装备落后”、“飞行员训练素质不佳”等字眼。他们认为中国飞行员的飞行小时数相对较少、训练刻板、训练环境与实战环境相差很远。西方空军强国对中国的战机飞行员颇有一种不屑的感觉。

  金头盔

  “金头盔”奖项的设立表明,中国空军正在日益关注战斗精神的培养和飞行技能的训练,并且把这个提升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自2014年开始,“金头盔”竞赛更突出团队协同制胜和新人担纲主角,由单机对决转变为如何更好的发挥团队作战优势。(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