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遇上这艘中国军舰 美军打不掉也赶不走只能吃哑巴亏

遇上这艘中国军舰 美军打不掉也赶不走只能吃哑巴亏
2018年02月18日 09: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和平年代的海上,其实也充满了军事斗争。当然,斗争的形式不等于就是导弹横飞,大炮猛打,还有很多“不流血的战争”在看不见的战线上进行着。比如电子侦察船就是海上斗争的一大利器。

电子侦察船电子侦察船

  其实早在60-70年代,美国和俄国为了对峙的需要就开始搞各自的电子侦察船。上面搭载着各种雷达、电子讯号设备和干扰设备等等。对手搞个巡航啊,演习啊,这一般就是两手准备。装好导弹的轰炸机和战舰贴近对手,搞搞示威,比如这俄国轰炸机甚至直接从美航母旁边飞过去,还刻意做些动作亮亮翅膀下挂的导弹。当然了,这主要是出气,主要是在气势上压压对手,不会给对方造成任何损失。当然激动的一些开个船直接撞上去就另当别论了。

70年代制造的俄国大型电子侦察船70年代制造的俄国大型电子侦察船

  而第二手准备虽然没这么轰轰烈烈,但给对手造成的麻烦却要多得多:电子侦察船或是孤零零地、或是三五成群地开始出现在对手周围。你别看他上面导弹基本没有,火炮就是几个小高炮,内部的东西可狠着呢。先是电子干扰,电子压制,还有就是收集、记录对方的电子讯号特征。

  前俩功能足以让被侦测方感到麻烦重重,而随着电子设备在现代战争中所占的比率越来越高,电子讯号特征的泄露更是很糟糕的事情。在70年代末,美国人还对一些战舰进行了专业电子设备的加强,让其充当兼职的高速电子侦查船,贴近俄国海域制造紧张气氛,挑动对方开动各种雷达搜索,然后自己却在得手后扬长而去。

美军巡洋舰担任过电子侦察任务美军巡洋舰担任过电子侦察任务

  我国在70年代末开始研发类似船只,到目前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当年玩电子侦察船玩得很溜的美国人没想到,自己有天也会着了类似装备的道。我国目前主力的电子船满载排水量7000吨左右,算不得什么巨舰,舰上武器更只有4门高炮,但却是最让美国人头疼的一种军舰。前面说了,电子侦察船的侦测和记录是具有实战意义的,完全不是示威那么简单。

电子侦察船电子侦察船

  而因为双方过招都是通过看不见的电波讯号而非亮出兵器,电子侦察船还不需要承担造成武力摩擦的威胁。辽阔的大洋上,你美国人走得,咱们也走得。中国的电子侦查船成为了美军“打不掉、赶不走”的存在,经常就粘着他们的舰队。俄罗斯《对话者》报在2017年6月曾报道称,在“美国舰队附近的中国电子侦查船让其无计可施,舰队司令对这样的做法只能干瞪眼,因为只要不动武,基本不可能让对手放弃”。俄国文章称,“中国的电子侦察船如同在戏耍美国舰队一样,完成任务后在20艘美军战舰前扬长而去——他们很清楚,对手不敢拿他们怎么样。”(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