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改进型春节加班测试 解决这一难题才能大量装备

歼20改进型春节加班测试 解决这一难题才能大量装备
2018年02月17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的2021号歼-20重大改进型原型机春节前再次亮相。有知名军事博主在国内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显示成飞春节期间仍在加班加点,歼-20最新原型机正在加快试飞。这也是自去年9月2021号歼-20原型机装配WS-10B发动机成功首飞后,再次有新照发布出来。与此同时,装配引进发动机的生产型歼-20隐身战机,仍在维持平均一个月1-2架的低速生产。综合来看,成飞的重心似乎主要在歼-20国产发动机改进型(本文暂称歼-20G)的测试上,而不是提高生产型歼-20战机的产量上。

  2021号歼-20原型机最新照片。非常感谢作者@酒色财气吕洞宾

  根据公开报道来看,目前中国空军接收的歼-20隐身战机在8-12架之间。一年多时间只生产了这么几架,速度确实较慢。结合歼-20G这一换装WS-10B发动机的最新原型机,出现的时间大大早于众多军事观察家的预期,可以推断成飞很可能在2016年12月歼-20正式列装中国空军之后,就立刻集中力量转入歼-20G的研制之中。因为歼-20G首架测试用原型机仅仅在9个月后,就实现成功首飞。只有提前做好了规划,并且投入最大资源进行攻关,才可能将更换全新发动机、加装矢量喷管这样的重大改进型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弄”上天。

  那么同样可以推测,中国空军的预案很可能就是不会大批量装备使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战机,而是会等到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歼-20G战机完成测试定型后,才会批量订购这个版本的国产四代机。不然,以中国空军面临的现实军事斗争压力,恐怕会完全反过来。应该说,采用引进发动机成功保住了歼-20战机的研制节点,使其能在首飞仅5年多后就“参军”。那么“不成功”的地方在于,引进发动机的推力,确实无法充分发挥歼-20作为世界领先四代隐身战机的全部威力。

  空军歼-20战机进行编队飞行。感谢截图网友。

  尽管目前歼-20战机凭借卓越的气动布局设计,优异的飞行控制系统等,可以在发动机推力明显偏小的情况下,还能实现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但是,歼-20战机现在的强大超音速空战能力仍是相对中国空军三代、3.5代战机而言。与F-22“猛禽”、F-35这两款“前辈”隐身战机相比,歼-20目前使用的发动机推重比实在太低,这使其还无法实现较高速度的超音速巡航,也会拉低其在实战中的超音速能力。

  也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中国空军才会在明明急需国产四代机加入作战部队,以在海上军事斗争方面形成优势,或者说保持均势的现实面前,还能与成飞一道将歼-20战机工程的推进重心,由批量生产转向进行换装动力系统的重大改进工程中。因为就算大量引进发动机,提早开展歼-20基本型战机的批量生产,也难保在军事斗争中取得优势。那么,还不如尽早尽快完成歼-20G国产发动机版战机的定型测试。

  作为目前国产唯一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最新型号,WS-10B发动机相比歼-20现在使用的引进发动机,推力只增加了约0.5吨。显然,换装WS-10B仍然不能使歼-20在超音速能力方面达到F-22隐身战机的水平。但同样是WS-10系列发动机,还有一款推力比现在增加1吨多,达到或者超过14.5吨的WS-10 IPE(增推型)发动机研发已进入尾声。从尺寸外形来看,WS-10B与WS-10 IPE基本一致,两者飞控系统也有很好的延续性。

  因此,歼-20G在WS-10 IPE发动机还未定型时,先采用WS-10B发动机开展测试,既避免了“空等”的浪费时间,也可以在实际试飞中采集发动机应用在隐身战机上的真实数据,有利于WS-10 IPE发动机做出及时调整。

  从这架歼-20的编号可以看出,它是空军装备的第4架该型战机。感谢截图网友。

  当然,歼-20战机要成为完全版四代隐身战机,还是得等到“目标发动机”WS-15装机。只是那可能是七八年后的事情了,毕竟WS-15目前还处于原型样机阶段,甚至还没有实际装上飞机进行测试。

  由此得出的结论就是,只有当歼-20G国产发动机版原型机通过定型测试后,中国空军可能才会让其大量装备作战部队。而在当前,采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战机可能只是先装备少数作战部队,一边摸索实战化运用经验,一边培养更多的四代机飞行员。(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