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隐身雷达数据公开:可在280公里外发现美F22

中国反隐身雷达数据公开:可在280公里外发现美F22
2018年02月17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我国歼20的投入现役,关于“隐身”技术的神话越来越多,好像全世界的雷达都失去了作用。有识之士指出,目前美军已经装备了世界上最多的隐形飞机,那些没有装备隐形飞机,或者装备数量大大少于美军的空军难道就无法打仗了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其实,我国的电子工业部门进行了不懈努力,已研制出了多款反隐身雷达,并在珠海航展和雷达展上公开展出,一系列消息指出,我国研制的自用版本以及出口版本的多型号反隐身雷达,曾经多次发现并跟踪在我国附近飞行的F/A-22A战斗机,但更进一步的细节并没有说明。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在现代战争中,隐身技术已被应用于研制隐身飞机、隐身导弹、隐身舰船等各种隐身武器,并投入战场使用。随着隐身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未来战场上将出现愈来愈多的各种隐身武器,这将大大提高武器装备的生存能力、突防能力和作战效能。

  隐身技术实际上打破已形成的常规武器技术上的“攻防基本平衡”,推动武器防御系统中的各种探测系统发生重大变革,并促进反隐身技术的发展。隐身飞机主要是针对0.2GHZ至29GHZ波段,受隐身原理的限制,隐身飞机难以做到针对米波隐身,反辐射导弹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无法对其进行打击。例如在1999年爆发的科索沃战争中,被击落的美军F-117A战斗机据说就是先被特工侦查其起飞后,报告给塞尔维亚军方,赛军方适时开机一部米波雷达,米波雷达发现目标后将数据传给防空导弹,最后将其击落。而在叙利亚内战期间,诸多叙军先进雷达都被美军的防辐射导弹摧毁,只有一部米波雷达还在顽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军事专家陈忠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战斗机的隐身技术不仅仅包含对战斗机表面结构和材料的雷达隐身设计,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隐身设计方向——射频隐身,值得反隐身武器加以应对。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射频隐身是指机载雷达、通信导航识别、数据链和电子战等机载电子设备抵御射频无源探测、跟踪和识别,以减少射频无源探测系统的作用距离及跟踪制导精度的隐身技术。目前,美国已经全面掌握了各类机载电子设备辐射能量的自适应控制技术、射频隐身波形设计等射频隐身技术,并且为新一代的主战飞机配备了射频隐身性能良好的机载电子设备,简单讲,例如美军F-22和F-35战斗机采用综合射频技术,可以在作战中保持“绝对静默”飞行状态,常规反隐身武器是无法对其有快速反应的,必须使用新的技术才能够加以制衡,实际上,我国38所(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吴剑旗团队经过多年苦心研究,其DBF体制三坐标米波雷达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一些公开刊物上描述称,“该雷达针对的主要是五代隐形战斗机,这种战机具有超低雷达反射面积、超音速巡航、超高机动性的特性”。

  无独有偶,作为38所的老对手,14所(南京雷达技术研究所)也研制成功了多型同样机制的三坐标米波雷达,据资料称,其研制的米波三坐标雷达共6个模块,有两个天线,一个天线座,一台电子设备,两个大功率电源车共6个运输单元 ,适合于公路、铁路、船舶、飞机等方式运输。战时两个天线快速拼接在天线座车上,形成高约20米,宽约16米共有600个有源米波相控阵天线单元,1小时内可以完成架设/撤收。所有的数字回波信号通过光纤送至设备舱工作站进行复杂的算法处理,可抗5台干扰机同时发射干扰信号,最远能发现550公里的非隐身目标。雷达转动时最大发现目标数112个,不转动时发现最大目标数42个。

  该文称,普通雷达反射截面积仅为0.01平方米的F-22A战机,在米波波段会急剧扩大到0.4平方米,最大发现距离为280到383公里,即使保守计算,F-22A战机在米波波段雷达截面积为0.1平方米,最大发现距离为也为280到383公里,这充分说明了现代化米波雷达对雷达截面积并不敏感,已经足够满足雷达对隐身目标远程预警的需要。并且由于技术的进步,米波雷达分辨率不高,测高精度不足,无法探测超低空目标都得到了解决,据称,其精度已能识别两架以超音速编队巡航的F-22A战机。除了可以识别隐身目标外, 該雷达还可以为反战术导弹提供预警,可发现700公里外70公里高的弹道目标,能提供120秒的预警时间,最后,该型雷达还可以对细微的射频隐身进行信号截获,并与某型被动式反隐身探测装置相结合,达到在远距离定位B-2A和F-22战机的效果。(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战斗机F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