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生产新型图160M2轰炸机 改进思路与中国轰6K相似

俄生产新型图160M2轰炸机 改进思路与中国轰6K相似
2018年02月17日 16: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去年底以来,俄军重启生产的图-160M2从下线到首飞都备受世界关注,俄罗斯形容升级后的图-160M2只有外型和老飞机是一样的,内部几乎是全新的。很多人或许会觉得好奇,那这究竟又是怎么个“全新”法呢?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其整体改进思路和解放军的轰-6K非常相似。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在具体比较时,首先要清楚图-160与轰-6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档次的飞机,毕竟轰-6的原型来自图-16,已经是图-160的爷爷辈,与图-160差了两代。而不论是图-160或前一代的图-22都能以2马赫高空高速“进出”敌国领土,相较之下美国轰炸机中最快的B-1B也只能跨音速飞行。其中,又只有图-160能进行洲际轰炸,也无怪乎它成为俄罗斯优先改良的机种。

  但是,2马赫的高速性能在当下只剩下奇袭价值,各国的超音速拦截机与远程防空导弹都有能力拦截,所以俄罗斯也没有在这方面有更多着墨。

  △刚出厂的图-160M2,还没有漆上抗核爆白漆

  总体来说,无论是图-160M2或是轰-6K,改良的重点都是发动机,尤其是亚音速的耗油率。因为轰炸机之所以成为战略工具,最重要的性能指标是其航程而非速度,航程越远就代表国家战略威慑的距离越远,实时反应的范围越大。因此,轰-6K最重要的改良是将涡喷发动机换成省油的涡扇发动机,而图-160M2则是将NK-32发动机换成具备数字控制系统的NK-32-02,据说其省下的油量可以增加1000千米的航程。

  △下图可能是图-160M2的玻璃座舱

  双方的第2个类似点就是都改良航电系统,座舱为现代化的玻璃座舱,前苏联由于电子技术落后,座舱仪表板落后西方一个档次。不过当年先进的军用玻璃座舱技术在当下已相当普及,广泛用在民航界中减轻远程飞行的驾驶负荷,因此不止是中俄,美国自己在老飞机的延寿案中也会顺手将仪表板一并更新,提升远程飞行的安全与效率。

  △Kh-101导弹的外型已经高度隐身化,只有外置发动机仍与美国有较大的代差

  双方的第3个类似点就是都以导弹为主要武装,尤其是战略巡航导弹。由于涡扇发动机推进的巡航导弹可以达到1500千米以上的射程,所以轰炸机根本不需进入对方领空就可发动攻击,飞机速度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轰-6K可以外挂方式携带6枚巡航导弹,图-160则可以弹舱内载12枚巡航导弹,火力还是比较强大。另外比较巡航导弹本身,外型类似战斧导弹的Kh-55导弹已经是俄罗斯的上一代导弹,最新的Kh-101导弹已经有逼近美国JASSM导弹的隐身外型,突防能力还是领先轰-6K挂载的KD-20巡航导弹。

  △轰-6K除了巡航导弹外还可以携带多种武器,战术用途较广泛

  不过,图-160是为战略而生的武器,这从它的涂装就可看得出来:总是全身白漆的涂装并不是要配合“白天鹅”这个俄罗斯名字,而是在核轰炸任务中要反射核爆带来的闪光,避免机身遭到强光烧毁。即便它在未来战场中要亲自投下核子炸弹的机会微乎其微(多半还是会使用远距离的核弹头巡航导弹),但它总是一身白色在天空中穿梭就是要提醒各国它是一架核轰炸机,代表着俄罗斯的核力量。

  相较之下,轰-6K肩负较多的传统任务,除巡航导弹外也会挂载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KD-88光电导引导弹以及制导炸弹等传统武器。

  △传闻可能与PAK-DA计划有关的风洞模型,但在俄罗斯公布前只是个研究方案

  然而,图-160M2与轰-6K不管怎么翻新,但外观没有改变就代表它们仍然是非隐身飞机,只能尽量以远程导弹攻击对手。相较之下,美国现役的B-2与下一代的B-21都是全方位的隐身轰炸机,最大价值是能够深入敌国领土作战,中俄两国的轰炸机显然都还没有这种能耐。

  不过,中国已经有轰-20计划,而俄罗斯在研的下一代PAK-DA轰炸机在图-160M2的“排挤”下生死未卜。中国的轰炸机机队虽然在现在远落后于俄罗斯,但未来值得期待。(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