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利亚购置中国雷达让美忌惮 严禁以军出动F35报复

叙利亚购置中国雷达让美忌惮 严禁以军出动F35报复
2018年02月16日 12: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以色列空军一架F-16I战机被叙利亚军队“乱弹”击落后,以色列媒体呼吁以军动用F-35隐身战斗机进行报复的声音此起彼伏。以媒体认为,作为中东地区唯一拥有并形成战斗力的“撒手锏”级先进战机,F-35肯定能让叙利亚防空系统“形同虚设”。不过,F-35战机虽然是以色列空军目前持有的最大王牌,有权利出牌的却似乎不止一只手。美国《防务新闻》14日报道,有以色列官员暗示,美国“不鼓励,乃至可能否决”以军使用F-35攻击叙利亚目标,因为担心会在俄罗斯和伊朗面前暴露这款五代战机的隐身特性。

以色列空军涂装F-35隐身战机效果图。以色列空军涂装F-35隐身战机效果图。

  直到现在,以色列方面还未正式公布2月10日被击落的F-16I战机事件的调查结果。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叙利亚防空部队可能采用了防空导弹“弹雨”加高射炮伏击的战术。在以军战机来袭时,叙利亚军队以技术老旧的“萨姆”防空导弹对目标空域进行了“饱和式”攻击,这些导弹发射的目的可能就不是为了击中以军战机,而是为了扰乱其攻击航线,逼迫其离开中高空空域,转而开始低空、超低空突防。

  当F-16I战机进入低空以下空域后,叙利亚军队配合防空导弹部队作战的高炮部队就迎来了机会。不过,究竟F-16I是在遭遇“萨姆”导弹密集攻击时就被击中了,还是在降低高度躲避防空导弹之后,被“游击”高射炮击中了,目前还未有更多确凿的证据。

  当然,对于以色列人来说,这么复杂的技术性问题是军方负责的范畴,他们最关注的如何“报复”回去。毕竟,叙利亚打破了以色列空军长期以来精心维持的无敌形象,这是36年来第一次有以色列飞机被敌方火力击落。

以军F-16战机。以军F-16战机。

  对于是否动用以色列空军“镇军利器”F-35I(I代表以色列)隐身战机攻击叙利亚,以军方和民众的态度似乎截然相反。虽然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已做最新回应,否认了美国禁止以色列对叙利亚动用F-35的说法,但是以军显然还是没打算出动该型战机进行所谓报复打击,理由是F-35“尚未做好准备”。

  据分析,虽然以色列空军早已宣布F-35I战机中队形成战斗力,但是飞行员实际上还缺乏使用这种战机的经验。以色列也还没能将国产弹药整合到F-35的弹舱内。如果采用外挂方式携带的话,显然就使得战机隐身性失去意义。更有以色列退役将领推测,军方可能希望将F-35的首次作战保留到用来突破更复杂的防空系统,打击更具战略性的目标,以实现“奇袭”目的。

以军F-15I战机挂载精确制导炸弹。以军F-15I战机挂载精确制导炸弹。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以色列空军不愿为了一个“战略上无关紧要”的目标,而去冒“战略资产”暴露的风险。以色列一名空军退役少将作为目前唯一愿意公开表态的前以军高官,说得就更直白,他认为F-35I战机刚刚形成战斗力,“小故障和问题总是会发生的”。其实无论以军如何“放风”强调各种理由,叙利亚境内显然还是有令其忌惮的防空力量存在。不然,已经形成战斗力的五代隐身战斗机“不敢”面对可能仅属于二代,甚至一代的老式地面防空系统,怎么都有点说不过去。

  这里就要说到叙利亚境内不止一方的防空力量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从4.5代苏-35战斗机到S-400防空导弹的完整空防作战体系。近日,伊朗无人机从叙利亚境内的出动,更是F-16I战机被击落的直接导火索。俄伊两国防空部队都装备了较先进的地面防空雷达,并且也都掌握有反隐身雷达技术。

  更何况,俄军与叙军的预警雷达是“互联互通”的。叙军现在的主要预警雷达是2009年接收的10部我国JY-27型远程警戒雷达,JYL-1机动式3D雷达,双坐标120型2D低空目标雷达。

  其中,JY-27型远程警戒雷达负责早期防空预警,这款中国制造VHF雷达研制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尽早发现隐身飞机目标。来自珠海航展的信息显示,JY-27型雷达对一般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约为500公里。

JY-27型雷达简介。JY-27型雷达简介。

  如果说在那架F-16I战机被击落之前,以色列军队显然低估了叙利亚防空部队的攻击能力,那么在此之后,以军似乎又由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对于叙利亚拥有的预警雷达,以及俄罗斯、伊朗在叙境内部署的作战力量,以军显然掌握有相关情报。由于不能100%确定F-35I战机进入叙境内的话,能100%脱身,所以以色列不想轻易动用“战略资产”五代隐身战机就变得比较好理解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