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将全面淘汰3代机 我歼16应逐步停产全力生产歼20

美军将全面淘汰3代机 我歼16应逐步停产全力生产歼20
2018年02月15日 11: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歼20多个军内对抗结果的消息在军迷圈几乎刷了屏。在对抗中,面对由地面雷达、防空导弹、空中预警机、3代/3.5代战机组成的强大的现代化防空体系,歼20依然以绝对压倒性的优势取得了胜利,对方基本没有多少抵抗能力。在歼20总师杨伟所著的介绍F22战机的一书中称,美国空军认为,相对于3代战机,F22战机的综合性能提高了8倍;同样,歼20以自己的实际战绩,也证明了自身面对3代机的强大威力。

  此前有人称,4代机太贵了,难以大量装备,所以应该少量生产4代机,以3代、3.5代机为主。现在对抗结果表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面对4代机的巨大性能优势,3代机的数量优势根本就难以发挥,基本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对于军费每年快速增长的我军来说,钱的问题是一个看起来很关键,但实际有些“伪命题”的东西。在歼20交付之前,面对我军大量存在的需要替换的2代机,有人说,3代机太贵了,无法1:1的替换2代机,只能2:1,甚至是3:1的替换。然而实际上,我军就是那样豪气的以接近1:1的方式在快速的替换着,如今说没钱换3代机的人怕是不多了。

我军这几年新型战机交付数量世界第一我军这几年新型战机交付数量世界第一

  这几天,美国2018、2019年军费预算的大幅度增长引起了国人的关注,但实际上,增长后的预算只是达到了2010年左右的水平而已。2010年,美国的军费就已经达到了7000亿美元的档次,随后基本一直处于下降的态势。但即使是这样的美军,其依然制定了大规模的4代机生产计划,准备1:1的替换掉3代战机。美军都可以,我军当然更能。

  而实际上,大批量生产的4代机的价格,比目前的3.5代战机的价格并没有贵多少,甚至是差不多。根据美军最新的采购资料,目前F-35A的采购价格是9500万美元/架,而F/A-18E/F的这几年的采购价格约为9000万美元/架。两者同为最大起飞重量32吨级的战机,但价格却基本相同,这显然与一些流行说法完全不同。

歼-16战机歼-16战机

  这种形势同样适用于我军,歼20、歼16同为最大起飞重量35吨上下的战机,同样大批量生产情况下,歼20的价格可能没一些人想象的那么高,而歼16的价格也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低,两者的价格很可能差别不是很大。这样的话,该以谁为优先就很明显了。

  当然,歼16作为一款双重任务战机,其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是我军现在急需的。只是,必须要说明的是,歼20同样具有大挂载能力。尽管外挂后歼20就不再隐身,但他随时可以转换成隐身作战状态,而歼16却不能。

在航母上进行外挂测试的F-35C在航母上进行外挂测试的F-35C

  实际上,面对隐身战机内弹仓挂载能力不够强的问题,美军就是这样处理的:美军提出了“首日隐身”的概念,就是在前面几天采用隐身模式作战,等基本获取了制空权时,大部分的隐身战机就可以采取非隐身的外挂模式,从而大大增加对地攻击能力。这种方式,歼20同样可以采用。

  可能有人说,对于一些低烈度任务,比如平时的巡逻任务,也许使用3代机的性价比更高一些——这种说法也许对于使用单发的歼10B/C战机更合适,因为其采购成本要低不少,平时的使用成本更是低的多。但实际上,已有的3代、3.5代战机,在其寿命未用尽的时候,是不会、也没必要退役的,所以执行低烈度任务的战机数量已够多。

我军3代、3.5代战机数量已上千我军3代、3.5代战机数量已上千

  目前我们要考虑的是,对于战机新订单数量的规划中,要把资金、资源尽量往歼20的生产上面倾斜,对于歼10C、歼-16要考虑逐渐减少生产数量;而歼-11D,作为一种升级套件,而不是新机生产,或者只少量生产也许更合适。

  至于未来,我国军费大幅度增长后,以4代机为主力是个必然的选择,那时就没有必要再生产3代、3.5代战机了,就像现在没必要再生产2代机一样。(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