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三艘出口型056舰下水 配新雷达比自用版还好

中国第三艘出口型056舰下水 配新雷达比自用版还好
2018年02月14日 09: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官方微信披露,2月12日,武船集团为孟加拉海军建造的轻型护卫舰“奋斗”号(舷号F113)在武船双柳基地顺利下水,这是继“独立”号(舷号F111)和“决心”号(舷号F112)之后,中国为孟加拉国海军建造的第三艘C13B型轻型护卫舰,而“奋斗”号出现了与前两艘不同的新改进。

  C13B型护卫舰,其实就是中国海军大批装备的056型轻型护卫舰的出口型。舰长90米,全柴动力,最高航速约25节,装备一门PJ26型76mm主炮和2门30mm副炮,对海作战主要使用4枚鹰击83或C802A反舰导弹,对空作战使用8枚反导能力很强的HQ-10舰空导弹。

  图片:决心号,注意主桅的361雷达

  虽然054A型护卫舰去年首次出口巴基斯坦,但首舰尚未建造,C13B由此成为中国最先进的出口型护卫舰,孟加拉国海军更是中国护卫舰最大的海外用户,“独立”号和“决心”号于2015年12月交付,再加上2014年向孟加拉国海军交付的2艘053H2型(江湖III型)护卫舰,此外孟加拉海军还购买了2艘二手035型潜艇。

  值得关注的是,从武船双柳基地下水的这艘“奋斗”号的图片来看,其主桅出现了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型雷达。这种雷达和前2艘使用的国产自用型056型护卫舰“同款”的361雷达完全不同,使用固态平板天线,很明显是三坐标雷达,而361型雷达是使用抛物线面天线的二坐标雷达,无法获取目标的高度信息。

  图片:“奋斗”号下水,主桅上的新型雷达,武船官方公号图片

  如无意外,这艘“奋斗”号用上了中国最先进的出口型三坐标舰载对空对海搜索雷达——SR2410C型。中船重工研制的这型雷达去年披露,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用于完成对空/对海警戒、为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与舰空导弹火控系统配合完成对导弹的制导任务,以及与敌我识别器协同工作完成敌我识别任务等。

  图片:SR2410C型雷达,和SMART-S-MK2类似

  在以往,中国出口型护卫舰的雷达相对比较薄弱,主要是因为护卫舰并不是中国海军规格最高的水面战斗舰艇,在大批服役的052C、D和055型驱逐舰上,连054A都使用技术成熟、相对便宜的381型三坐标雷达,出口型护卫舰的雷达就要更次一点,孟加拉国海军购买的2艘中国二手053H2型护卫舰,就把老掉牙的354雷达换成了进口的意大利Kronos 3D C波段雷达。

  这一回,中国不仅出口最先进的护卫舰,还装上了最先进的舰载雷达,可谓是一步到位了。 (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