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用这顶级成就挑战美国 令GPS终端价格暴跌1千倍

中国用这顶级成就挑战美国 令GPS终端价格暴跌1千倍
2018年02月14日 10: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牛弹琴

  2月12日,北斗三号第五、第六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系统家族又添新成员。

  预计2020年,中国北斗将实现35颗卫星全球组网,具备服务全球能力,成为美国GPS的有力挑战者。

  事实上,北斗最高定位精度已达毫米级,这一优势让GPS导航终端成本价从1000多美元暴跌到如今的1美元。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北斗世界领先的背后,隐藏着三个故事。

  (一)

  1991年,海湾战争,伊拉克。

  “沙漠风暴”空袭行动之前,一支名为“诺曼底”的直升机分队,利用夜幕掩护,低空飞行,悄无声息地突破防线,精准摧毁了伊军的2个早期预警雷达营,为后来的大规模轰炸创造了条件。

  (“沙漠风暴”行动中,一座被美军击中的伊军混凝土机库,顶盖被完全穿透)

  沙漠一望无际,缺少明显的地形、地貌标记,定位极其困难。美军却能在夜间纵横大漠,精准打击,靠的就是GPS。

  2万公里之遥的卫星,帮助美军打赢了一场地面战争,“沙漠风暴”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星球大战”,GPS也因此一战成名。

  始于1958年的GPS,凭借着资历老、名气大以及服务范围广,成为了导航定位的代名词,垄断全球导航市场。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GNSS拓展市场收入接近2500亿欧元,GPS独占鳌头。

  (全球GNSS市场规模)

  然而,美国向世界开放的只是民用版GPS,精确度远低于自己独享的军用版。更重要的是,美国一手掌控GPS,可以随意关闭或人为增大民用码的误差,自己却不受任何影响。

  这绝非危言耸听。1993年7月23日,美国以获得情报为由,无端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美国直接关掉“银河号”上的GPS,导致“银河号”寸步难行,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

  “沙漠风暴”行动和“银河号”事件告诉我们,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关乎国家安全,绝不能受制于人。

  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二)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在“银河号”事件发生的第二年,中国决定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这就是现在的北斗系统。

  历时10年,2003年,北斗系统正式开通运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最初的北斗系统被称为北斗一号,由3颗“静轨道”卫星组成)

  但是,因起步较晚,北斗系统尚属实验开发阶段,不仅技术参数落后于GPS,覆盖范围也仅限中国,商用价值不高。

  就在此时,正计划挑战美国的欧洲,抛出了雄心勃勃的“伽利略”计划,主动“邀请”中国加盟,共同对抗GPS。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也希望借此搭上快车,双方一拍即合。2004年,中欧签署协议。中国承诺投入2.3亿欧元,很快就支付了第一笔7000万欧元的款项。刚刚走上正轨的北斗系统也因此被临时搁置。

  美国大惊失色,如临大敌,甚至扬言,如果感到威胁,将击毁“伽利略”卫星。

  孰知,第二年,欧洲亲美政治人物纷纷上台,政治风向大变,迅速向美国靠拢,开始排挤中国。

  中国投入了巨额资金,却无法进入“伽利略”计划的决策机构,甚至在技术合作上也遭到百般阻挠。

  除了得了一个参与者的“好名声”,中国一无所获,只能黯然退出。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关乎国家利益,绝不能假手于人。

  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必须独立自主!

  (三)

  被逼无奈,中国决定“单干”。

  沉寂数年的北斗系统重新激活——

  2007年4月,首颗MEO卫星成功发射。

  2009年4月,首颗GEO卫星成功发射。

  2010年1月,第2颗GEO卫星成功发射。

  2017年11月5日,第24、25颗卫星成功发射。

  2018年1月12日,第26、27颗卫星成功发射。

  预计2020年,北斗将实现全球组网,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北斗系统演进)

  事实上,北斗在技术上已经超越“伽利略”,媲美GPS。但要知道,中国起步晚,技术力量薄弱,研发一套全新的卫星导航系统谈何容易。

  短短20年,北斗系统能够披荆斩棘、后来居上,得益于中国科技实力的整体提升,更离不开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北斗三号工程第三次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之际,正值春节前夕。

  当全国人民踏上回家团圆的归途,数百名科技人员却坚守在西昌,执行发射任务。

  他们是北斗系统的幕后英雄!

  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发起了“为中国北斗打call,千寻送英雄回家”的活动。

  活动期间,千寻官方微信将向网友征集对“中国北斗”的新年寄语,并以留言网友的名义,为北斗工程师购买回家机票。

  网友充满“正能量”的留言,还将被制作成标贴,装饰机舱,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想了解完整活动视频,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关注“千寻时空”公众号点赞北斗栏目。

  千寻位置发起这项活动,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初心所致。

  这要从千寻与北斗的关系说起。

  一、千寻位置依托北斗

  千寻位置成立于2015年8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成立。

  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及全国的超过2000个地基增强站及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为遍布全国的用户提供精准定位及延展服务。

  千寻位置是北斗系统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依托于国之重器的国民“黑科技”。

  二、千寻位置助力北斗

  受卫星轨道误差、卫星钟差误差等因素影响,传统卫星导航系统难以消除误差,这需要在地面建立地基增强站,以定位算法获得定位数据差分信息,再进行大范围播发,帮助终端实现高精准定位。

  千寻位置便肩负着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的使命。千寻位置已在全国建立了超过2000个地基增强站,通过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和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运算,为遍布全国的用户提供精准定位及延展服务。

  北斗与千寻位置,共同组成了“天上数颗北斗星、地上一张地基网”,实现了高精准厘米级定位,构建了“弯道超车”的核心竞争力。

  千寻位置也因此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提供高达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的定位能力和高精度应用解决方案,是IoT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2018年,千寻位置将在中国大陆全境实现实时厘米级服务覆盖。届时,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将成为全社会共享的一项公共服务,为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物流赋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北斗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惊叹。北斗与千寻,共同组成的天地一张网,不仅守护着国家,更造福了社会。

  我们祝福北斗越来越好,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像千寻位置这样的公司,将国之重器转化为国民科技,助力国家经济,惠及全国人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