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虽无弹射装置 但仍有可能起飞固定翼预警机

辽宁舰虽无弹射装置 但仍有可能起飞固定翼预警机
2018年02月12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年初,武汉航母模拟设施摆放不明型号螺旋桨动力固定翼预警机模型的照片引发各界关注。可以判断,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舰载预警机。

  那么,中国海军在拥有舰载预警直升机的情况下,为何发展固定翼预警机呢?而即便有固定翼预警机,在我国航母还缺少弹射装置的情况下固定翼预警机能飞起来么?今天,贞观防务就来说说这些问题。

  △武汉航母楼再现预警机,中国航母为何非要预警机不可?

  首先要说明的是,过去某些人总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航母的体积大,容易被发现,是海战中的“钢铁棺材”。但事实恰好相反,航母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提供舰队的“防空伞”,有航母在,整个舰队才会安全。这也就是为什么对手总是要集中火力打掉航母,因为航母打掉了,其他舰艇就成为地道的“钢铁棺材”,任其鱼肉。

  航母能提供防空伞的原因是地球曲率对雷达的限制,无论雷达天线再怎么大,功率再怎么强,对于低空目标就只能看到40千米左右的距离,超过这个距离就只能“打高空”,甚至是“打太空”了。因此,战斗机或反舰导弹想要突破防空网,必定会利用掠海飞行,让舰艇只有40千米半径的防御空间。

  △网络上流传的舰载预警机验证模型,气动构型接近美国的E-2C。没有预警机可以说是辽宁舰目前最大的问题

  然而,从航母起飞的飞机只要具有俯视雷达,就不受到地球曲率的限制,而飞机若带上就能提供400千米探测半径,远超过各种防空舰艇。例如英国海军在马岛海战中,就是由航母起飞的预警直升机与“鹞”式战机撑起舰队与登陆滩头的防空伞,阻挡了勇猛的阿根廷空军;而前苏联发展“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最优先任务也是作为苏-33战机的起降跑道,其在苏联解体前只具备对空作战能力。

  △前苏联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完成后,原本打算要接着建造核动力航母,其左侧具有两座90米长的蒸汽弹射器可以弹射预警机或其它战机

  虽然将预警雷达装在直升机上也能达到超越地平线的预警功能,但仍然无法取代固定翼预警机,原因在于:1,雷达不够大; 2,飞得不够高; 3, 待得不够久。以美国的E-2C预警机为例,其滞空时间可达6小时之久,利用多架轮流起飞就可撑起24小时不间断的预警网,因此美国海军已不以预警为满足,更让它可以直接导引防空导弹,成为“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NIFC-CA)超越地平线火控体系的一部份。

  △C-130不需弹射器就从“福莱斯特”号航母起飞的镜头,洛·马公司对于航母起降唯一担心的只有鼻轮能不能承受降落的冲击

  我国的“辽宁舰”如果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当然是最好,但缺少弹射装置能带的动么?在建的首艘国产航母同样没有弹射装置,其实仅就技术而言,螺旋桨飞机由于低空低速的推力大,加上平直翼能产生较大升力,就算不用弹射器,要从航母上起飞远比超音速喷气式飞机来得容易。

  现代航母的弹射器一开始是给喷气式战机使用的,在二战期间的螺旋桨战机不用弹射器就可以从航母起飞。美国海军甚至在上世纪60年代曾测试过C-130四发运输机作为紧急运输用,即便是最大起飞重量,C-130也只需要227米的跑道就可以起飞,利用反转螺旋桨更只要140米就可以降落,因此在甲板全长325米的“福莱斯特”号航母上不用弹射器起降是没有问题的。

  问题在于C-130的翼展太大,加上要用尽甲板长度,代表起降时甲板要清空其它飞机,严重拖累下一波飞机的起飞时间,因此美国海军决定仍采购能弹射起飞的C-2运输机。

  △采用特殊桨扇发动机的雅克-44E,其雷达罩可降低高度以方便进入机库

  前苏联也曾发展过能够折迭主翼,兼容于航母空间的预警机——雅克-44E。原本苏联计划要在飞机上主动力外加装4台涡轮喷气升力发动机,使其可从150-200米的滑跃甲板起飞,但由于升力发动机的死重影响飞机的巡航性能,因此改用两具由同轴反转扇叶产生推力的D-27桨扇发动机来带动,不但在起飞时能产生更大推力,也能产生更多气流冲刷主翼来产生更大升力,结果该飞机体型只比E-2大一些(不过重量多出一倍)就能从滑跳甲板起飞。

  △美国航母的弹射甲板只占据一部份甲板空间,这使得多架战机可以加满油挂满弹,在挡流板后方排队等待升空

  由上可知,螺旋桨推进的预警机要进行滑跳起飞,除了动力系统的推重比要求较高,在技术上是绝对可行的。然而,弹射起飞的好处在于起飞距离短,例如美国航母的甲板长度约325米,但弹射器长度仅占用其中的100米,后方2/3的长度都可以停放等待起飞的战机,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航母能快速弹射多架战机并组织中队级的大型攻击行动。

  从上面的叙述看,“辽宁舰”要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并非完全不可能。但观察武汉航母模拟设施上的预警机模型可以发现,其螺旋桨与气动设计比较类似E-2的传统构型,而不是雅克-44E对滑跃起飞特别强化的设计,代表该预警机可能仍须弹射器才能起飞。不过,这也代表中国海军对航母的期望并不以前苏联海军的“拦截机跑道”为满足,而是期望要像西方航母一样具有更高的出勤架次与打击火力,也会不惜代价开发航母弹射装置。从各种信息来看,目前我国在电磁弹射领域已经对先进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未来值得期待。(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