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VT4到底多强?外国观察家称火控优于乌克兰堡垒M

中国VT4到底多强?外国观察家称火控优于乌克兰堡垒M
2018年02月12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家利益网站2月8日文章:虽然中国的主战坦克是ZTZ-99式,但其军事工业已开发出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贸产品。其中一项取得相当大成功的设计是最近泰国军队大量采用的VT-4。VT-4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先进版本外贸坦克,是早期Al-Khalid坦克的最新升级型号,期Al-Khalid坦克是由巴基斯坦和乌克兰合作建造。但是VT-4的技术如何?它能与俄罗斯的T-90S,美国的M1出口型号或豹2相抗衡吗?

  VT-4的根源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Al-Khalid坦克中。哈立德的坦克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技术建造的,但当时中国设计者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缺乏为坦克带来动力的发动机。而坦克的发动机必须来自德国或乌克兰。乌克兰最终提供了哈立德坦克的发动机生产运行许可。

  因此,2009年开始的VT-4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为未来的国产和出口坦克建造国产的发动机。由于此发动机开发计划的成功,后期许多VT-4坦克的营销材料都宣传其国产发动机的可靠性和性能。

  泰国采购VT-4的决定主要是由于乌克兰未能如期交付T-84 Oplots所导致。原来这个采购合同只是在T-90S和T-84 Oplot之间进行选择,在美国的外交压力导致了T-90在T-90S上的选择被放弃。最终确定了乌克兰的T-84堡垒M主战坦克。但由于各种问题和及乌克兰国内的武装冲突战争,导致乌克兰只能低速交付T-84坦克。

  泰国陆军为了不影响坦克更新计划,因此在2016年启动了一项新计划,来选择另一款现代化坦克取代T-84。新的竞争者就是中国的VT-4和俄罗斯的T-90MS。这一次,泰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转向以及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减弱,导致在T-90败给了中国的VT-4,尽管T-90的出口成功率更高,而VT-4只是一款未经证实的产品。泰国的这批合同也是VT-4的首个外销合同。

  VT-4使用125毫米中国国产BT-4弹药。BT-4是DTW125出口型弹药,这是最新一代中国APFSDS轮的钨合金穿甲弹,在两公里处的RHA穿透深度为700毫米。125毫米是标准口径,VT-4也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改用120毫米坦克炮。另外更大口径的140毫米坦克炮曾经被考虑用于VT-4和未来的中国国产坦克,但它目前处理搁置着状态,疑似中国正在研究更好的弹药技术。

  VT-4坦克的自动装弹机实际上与T-72系列坦克使用的装置相同,在炮塔底板周围采用水平的弹药储存。泰国军队中的VT-4也可以与乌克兰的弹药进行兼容,包括使用主炮发射的炮射导弹ATGM。虽然VT-4的原始设计者没有在VT-4上看到炮射反坦克制导炮弹的需要,这也证明说VT-4现有的动能穿甲弹具有穿甲能力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已经足够了;

  但是这个用途还是被加入到了泰国的VT-4坦克中,以便能让VT-4使用随T-84一起交付的炮射反坦克制导炮弹。到六百毫米,在没有ERA的RHA保护的情况下,而加装的ERA爆炸式反应装甲也相当于拥有七八百毫米的防护装甲能力。炮塔装甲统计数据则提供给潜在的客户。VT-4的其他功能还包括激光警报接收器和一个完全稳定的独立热指挥仪视野(某些现代俄罗斯坦克仍然缺乏这一功能)。

  实际上,泰国有些观点在抱怨VT-4上的ERA比堡垒M坦克的ERA更薄。堡垒M的软杀伤主动保护系统设计已经在战斗中得到验证(因为乌克兰的Varta系统光电干扰装置是俄制窗帘干扰Shtora系统的一个完整克隆版,窗帘系统在叙利亚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而且VT4的系统还没有经过测试。然而,在实弹发射演习中,VT-4的火控系统已经被证明比堡垒M坦克要更加精确。

  虽然VT-4的能力并不具有革命性,但是它的价格稳定,还能得到中国制造基地的良好支持。它具有与T - 72和T - 90系列由于相同的弹药布局。由于基于上一代技术,主炮的性能不太可能与最新的美国,中国或俄罗斯主炮相同,但是也应该足以抵御大多数非顶级装甲威胁。因此,VT-4很可能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出口产品,没有俄罗斯,欧洲或美国的预算或政治关系,因为它本身也是一个“足够好”的坦克。

  不过这篇文章的作者虽然重点的描述了VT-4坦克的一些性能优势,但最终文章中的重点问题则一个也没有直接解答。只是通过公开了一些VT-4的性能数据,来让读者们自己猜,VT-4到底是不是M1与豹II的对手?

泰国陆军公开展示的VT-4型主战坦克。泰国陆军公开展示的VT-4型主战坦克。

  (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