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2万吨巨轮内藏玄机 战时可载2个机步营渡海作战

中国2万吨巨轮内藏玄机 战时可载2个机步营渡海作战
2018年02月11日 1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随着人民海军的蓬勃发展,大量现代化军舰驶下船台,驶向茫茫大洋!而诸如055、052、054、071等舰船型号慢慢被世人所熟悉。

图片:“长达隆”轮外观和普通的汽车滚装货轮没有两样。图片:“长达隆”轮外观和普通的汽车滚装货轮没有两样。

  今天要介绍的一艘船却没有这么多耀眼的光环,但却是在未来远洋部署、渡海作战中不可或缺的一艘巨舰。这就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20000吨汽车滚装船“长达隆”轮!

  从外观上看,这不就是一艘普通的运汽车的滚装货轮嘛,有什么好说的呢?但你不知道的是,这艘巨轮身披民用外壳,却有一颗军用的心脏!她的内部可完全是为了军事运输所准备的。

图片:在军民融合展上向世人揭晓的“长达隆”轮的内部甲板布局!图片:在军民融合展上向世人揭晓的“长达隆”轮的内部甲板布局!

  在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皇家海军通过国防动员体制,在短时间内将一艘滚装货柜轮“大西洋运输者”号改装成可以运载军车、直升机甚至是垂直起降战斗机的军用运输舰,甚至可以说是兼职航母。

  皇家海军搞笑的民船动员体制让中国受益匪浅,在很早就开始了民船军用的探索。

  这艘“长达隆”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平时投入商业航线运行,战时就是一艘两万吨级的大型运输舰,甚至是一座庞大的海上预置基地!她有什么功能呢?

图片:和小汽车摆在一起的居然是坦克、军车,还有红旗-9地空导弹发射系统。图片:和小汽车摆在一起的居然是坦克、军车,还有红旗-9地空导弹发射系统。

  该轮总长140.5米,型宽24.4米,内部有上下8层车载甲板,平时一次最多可装载轿车2200辆。这还只是民用的装载量,为了能够满足军事运输需求,该轮进行了很多适应性改造。

  比如将尾跳板和3、5层甲板承重加强,4、6甲板设计为活动甲板,3、5层甲板净空达到4.5米,能够轻松地装上坦克等重型装甲载荷,就更不要说装军车了。

  同时,为了保障登陆士兵的生活,还加装了厨房、卫生、洗浴集装箱及人员生活保障设施,加装救生、消防设施。

  另外,在船舶的后平台上增设了直升机悬停平台,可以进行垂直补给,还预留了指挥场所和军用通信设备接口。

  经过这些改装,“长达隆”轮一次性可以向前方投送2个整装满员机械化步兵营的兵力。

  图片:陆地霸王99A型主战坦克驶入“长达隆”轮,这些大家伙上陆后战争也就结束了。

  如果投入渡海作战,一旦前方突击集群拿下登陆场,建设人工码头,或者直接拿下敌港口设施,“长达隆”轮就能够快速航渡将2个机步营的主战坦克、步战车、野战防空系统等重装备直接快速输送上陆,弥补第一波次海军陆战队重装甲力量不足的缺陷。一旦99A等陆战霸王上陆,“勇虎”、M60之流只有举白旗的选择了。

图片:我军在吉布提的海军陆战队机步营,都可以用“长达隆”轮来运输。图片:我军在吉布提的海军陆战队机步营,都可以用“长达隆”轮来运输。

  另外,目前我军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海外保障基地,也部署了海军陆战队的机步营保卫。未来这样的海外基地会更多,诸如“长达隆”轮这样的国防动员船,可以一次性将一支机步营和全部建设基地的物资建材全部运送出去,完成海外基地建设。

图片:各型军车驶入“长达隆”轮,这应该是一支红旗-64地空导弹营。图片:各型军车驶入“长达隆”轮,这应该是一支红旗-64地空导弹营。

  总之,随着我国军民融合和国防动员体制的逐步完善,未来“第二海军”将更加强大!

  图片:6000吨级成品油船“华川”号,是中国第一艘拥有横向、纵向补给装置的民用油船。(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