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红箭11导弹已服役 配备超强激光技术(图)

中国最新红箭11导弹已服役 配备超强激光技术(图)
2018年02月11日 17: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中国电视新闻中,出现了部队列装的最新反坦克导弹!

  这一最新型我军精确制导反坦克武器,首次被证实已经服役!

  这就是红箭11反坦克导弹!官方编号AFT11。下图可以清晰看到该导弹的特有外观。

  报道突出了战备部队使用这一导弹实施夜间打击的画面,说明我国自主研制的这一轻型反坦克导弹进入了批量装备使用的阶段,令我军反坦克导弹获得质的飞跃!

  红箭11是去年首次公开曝光的,它与此前在航展上频繁曝光的红箭12单兵反坦克导弹,是我国最新的两种轻型先进反坦克武器。

  坦克作为陆战之王,防护能力和机动性不断改善,我军的红箭73反坦克导弹、PF-98型120毫米反坦克火箭筒以及更小口径的各种火箭武器,已经很难保证摧毁敌方新一代坦克。特别是不具备制导能力的反坦克火箭筒,在攻击机动的坦克装甲车时命中率很低。因此,研制全新的轻型反坦克导弹,替代这些非制导武器,成为了最有效的反坦克能力提高的方法。

  红箭11导弹系统,可以看出总体结构非常类似俄罗斯若干新型轻型反坦克导弹。全系统由顶置导弹储存/运输/发射筒、中部的控制操纵系统、三脚架组成。

  红箭11的制导系统,包括镜头巨大的热成像瞄准具、控制导弹准确飞行的激光驾束制导仪、各种配套设备。

  热成像瞄准具通过望远式布局,令射手可以在接近卧姿的隐蔽状态下操作发射,不易被敌军击中。这一布局类似于俄罗斯“短号”与中国红箭8L。

  红箭11反坦克导弹轻巧灵活,两人即可背负全套系统长途行军,紧急情况下射手可以搬走整套系统,转移到就近有利位置。

  中国自主研制的红箭11反坦克导弹,使用源自于俄罗斯技术的激光驾束制导模式。射手实际上通过遥控来制导飞行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作战时,射手瞄准目标,发射导弹,随后射手通过热成像设备保持跟踪目标,而制导系统向瞄准轴线方向发射出一个“调制”的特殊激光束。

  红箭11导弹尾部有一个激光接收机,通过解码运算,可以判断导弹距离激光波束中央轴线的偏差量,通过空气舵面不断修正这一偏差。

  因此,只要射手不间断的瞄准目标,红箭11导弹最终将准确无误的命中目标。

  红箭11与使用弹载热成像图像识别自主制导的美国标枪导弹、中国红箭12导弹相比,有突出优点:虽然后两者制导体制最为先进,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但却极为复杂昂贵。这导致美国陆军也不得不额外采购火箭筒、无后坐力炮武器,避免过多使用标枪导弹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而红箭11成本适中,导弹本身不携带非常复杂的自主制导设备,只是有一个被动判断与瞄准线之间偏差量的设备,因此更可靠更便宜。

  红箭11与它的技术来源:俄罗斯“短号”与“混血儿”导弹相比,也有重大改进:抛弃了俄罗斯沉重庞大的固体Nd:YAG激光器、解决了激光系统耗能多、转化率差的问题、改善了调制技术、使用新一代的激光束变焦系统。

  中国红箭11反坦克导弹,预计将替代服役已经多年的红箭73导弹、PF-98型120毫米火箭筒等武器,成为我军至关重要的一种班组轻型反坦克导弹。它可以用于战车,例如作为步兵战车的主力反坦克武器,或者以4联装、8联装方式装到装甲车辆上,作为专业反坦克车辆使用。

  红箭11/AFT11导弹的服役使用,是我军战斗力日新月异的又一力证!(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